寒冬腊月,气温已降至冰点以下,夜色中车流灯影闪烁,奔往家的方向。而此时,医院的夜间门诊工作才刚刚拉开序幕。让我们跟随记者走进南京市儿童医院,听听这些守护健康不打烊的白衣天使的温暖故事。

晚上八点,南京市儿童医院的急诊大厅里灯火通明,人头攒动。额头上贴着发热贴的孩子无精打采地靠在母亲的怀里,坐在小推车里的孩子满脸通红地看着父亲手机里播放的动画片。长长的队伍前面是预检分诊台。分诊台前,此时95后护士郑巧琪已经忙碌了两个半小时,她的工作时间是从晚上五点半开始到凌晨一点,此刻正是就诊高峰。

“家长因为小孩发烧都是很着急,过来的话都是问‘我能不能挂急诊号’。晚上的7点到10:30之间是最高峰,最高峰这个时间段基本上是没有办法喝水和上厕所的,坐不下来。然后一直在量体温,你好量血压是吧?稍等……”

郑巧琪不仅要快速解答家长疑问,还需要一双“火眼金睛”快速判断病情:“有一些发烧到39度5以上,这些都属于危急症,稍微急一些,我都会给他先进行处理,这样的话才可以挂(急诊)。我们的预检标准都在那12345级,一级和二级都要到抢救室来进行。”

4号诊室的张姮是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小组的一员,为了减少患儿积压,她和同事们连喝水都顾不上。“最多的时候积压了600个。(你晚饭是几点吃?)我想今天晚上就不太来得及吃,在5点之前就是先喝点水,吃点面包。”因为最近是呼吸道疾病的就诊高峰,虽然早已过了下班的时间,但是南京市儿童医院党委委员、呼吸科主任医师田曼还在医院。因为她要根据患儿就诊情况,及时进行人员调度和安排。

“我们既往晚夜间的门诊量,内科的大概在七八百算比较正常。像最近都在一千八到一千九,是往年的至少两倍以上。(记者:我们晚夜间门诊大概有多少医生在?)我们晚夜间就看,我们是根据病人的量来排医生,像最近病人多的时候,我晚夜间最多的2个院区加起来,至少同时有20个医生在上班。”

“首次发热的患儿需要开抽血化验单的家长,可以到自助机点击快速检验通道……”

候诊大厅里的一台台自助机前家长们有序排队,田曼告诉记者,这些开设自助检查单的设备在就诊高峰时,可以大大减少患儿家长排队时间,提高就诊效率。

“我们除了开血常规以外,我们把甲型甲流乙流的快速抗原检测也做到了自助报到机上,因为甲流乙流大概20分钟我们就可以出报告,家长可以先验个血,然后查甲、乙流的检测,等拿到结果再找医生看病,避免了二次排队和二次就诊,大大提高效率。”

发烧、咳嗽、流感、肺炎……急诊的就诊高峰通常在12点前到来。此时的急诊输液室并不会因为夜深了就会多几分安静。穿刺区、输液区的队伍依然很长。不少患儿家长“装备齐全”。

周女士:“带一个外出旅游的时候会带装帐篷的小车子,然后带一把小椅子,带挑杆可以挂水方便一点,然后大人也能坐着休息,小孩也能坐着休息,也能睡觉。”

田曼说,为了让患儿在治疗的过程中有更多的舒适感,医院特别增加了输液床位,但是供不应求:“我们就增设了输液的床位,其实你看它占的空间也不算大,特别是下半夜对吧?孩子困了还要睡一觉,所以基本上满的。”

以患儿为中心,不断优化就诊流程,白衣天使们的奔忙和坚守,也总能让家长们看见并理解:“儿童医院很多地方改得特别好,他第二天来挂水就直接可以开续方,直接快速开检验单也挺好的,优化了就诊流程。”

这一夜,分诊台前的郑巧琪为800多位患儿家长解答并分诊,诊间里上完夜班的张姮看了近百个患儿,抢救室里进进出出的白衣天使们步履匆匆,她们在无数个不眠之夜,穿越生与死之间的那道门,见证着爱、希望与奇迹。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田曼说,这个春节假期,包括她在内的大部分医生依旧要坚守在岗位上。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29年,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守护儿童的健康是我们共同的使命。不论风霜雨雪,昼夜更迭,我们的健康守护不打烊。我们也衷心祝福每个孩子健康成长。”(总台记者 景明 江苏台记者 张祖名 监制 姚东明)

编辑:顾炀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