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晚,“昆曲小镇 琴曲和鸣”2022昆山巴城·重阳曲会开幕式在江苏省昆山市巴城镇文体活动中心举行。此次曲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云”现一场“玉山雅集”盛景,让广大观众在云端也能充分感受昆曲古韵。据悉,本次重阳曲会将持续两日,期间还将举办名家清唱会、竹笛演奏会两场线上琴曲佳音活动。

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自2015年以来,昆山巴城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重阳曲会,在海内外昆曲界和文化领域形成很好反响。巴城重阳曲会已经不仅仅是昆曲文化的交流活动,更是人们对自身民族历史、传统文化进行抢救、保护、传承的一次检验、审视和交流。今年的曲会活动为昆曲文化魅力提供了更为全面的展示窗口,向全社会展现了巴城多年致力于昆曲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的努力成果,呈现了一个以文化创意、昆曲文化产业为核心,兼具城市公共服务、文化休闲等功能,环境宜居、配套完善的特色昆曲小镇。

开幕式上,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雪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昆曲“入遗”的第21年,昆山将持续激发以昆曲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不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涵养更深厚的历史底蕴、更典雅的城市气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同时,一如既往地关心巴城昆曲小镇建设,支持巴城依托独特资源禀赋,倾力打造辨识度高的城市文旅新名片,倾心发展艺术范儿足的昆曲特色新产业。

现场,巴城镇党委书记石建刚介绍巴城昆曲传承发展情况。他表示,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水韵巴城孕育出的江南文化悠久深厚、源远流长,大美昆曲也从这座千年古镇走向世界舞台。巴城镇将持续探索“昆曲发展新路”,让戏曲“活化石”唱出“良辰美景”的现代之声,让昆曲艺术的光辉薪火相传、绵延灿烂,努力向世人呈现一个富有原色文化魅力、充满蓬勃产业生机的“昆曲小镇”。

昆曲古琴节目(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木偶昆曲(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今年线上重阳曲会也是融入了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在活动现场,国家一级演员、第23届戏剧“梅花奖”得主俞玖林带来昆曲古琴节目《玉簪记·琴挑》,古琴艺术(虞山琴派)国家级传承人朱晞现场表演古琴独奏《流水》,双非遗同台竞秀、琴曲和鸣;更有吴江洪福木偶昆剧团带来木偶昆曲,用缠绵婉转的昆曲配以惟妙惟肖的木偶表演,展现昆曲又一种独特的表演形式……古琴和昆曲,竹笛和昆曲,舞蹈和昆曲,流行音乐和昆曲等更丰富的形式,让古老的昆曲不断焕发出崭新的魅力。

“每年一届的重阳曲会已经成为一种固定的昆曲集会,今年已经连续举办到第八届。本次曲会的一大特色就是以昆曲为纽带,尝试将巴城老街上的古琴、竹笛、竹刻、书法、民歌等更多的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元素呈现出来,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昆曲、了解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巴城镇党委委员翟杰表示。

下一步,巴城将坚持打好“文化”牌,以昆曲为核心,加快硬件载体建设,让历史文化得到更立体的呈现,进一步增强昆曲小镇吸引力,在“传承”“保护”“弘扬”之间的融会贯通。以江南文化底蕴为承载,努力打造一个全国戏曲艺术交流体验的新乐园,一个文化产业创业创新的新平台,一个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样本,以昆曲为媒,塑造文创经济、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亮点,继续坚定不移地传承、探索和发展“昆曲之路”。(刘健)

编辑:庄滨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