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盐城9月23日消息(见习记者庄滨滨)盐城,全国唯一以盐命名的城市。坐拥582公里的海岸线、683万亩的沿海滩涂、4550多平方公里的黄海湿地,是国家沿海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战略的交汇点,自然禀赋优越,区位优势明显。

2022年8月召开的盐城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提出,把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破题之钥”,重点建设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宜居之城,充分展现“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

采访团合影(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近日,记者跟随“国际湿地 沿海绿城”中外媒体采访团来到盐城,沿着海岸线,登上60米高的LNG储罐顶,漫步黄海森林公园……看这座海滨城市如何做好绿色发展文章。

绿色能源:盐城绿能港世界单罐容量最大

黄海之滨,绿能涌动。

数个足球场大小的LNG储罐整齐排列(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走进位于江苏省盐城市滨海港工业园区的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数个足球场大小的LNG储罐整齐排列,一座船型专用码头延伸入海。9月26日,这里将迎来来自卡塔尔的首船接卸,标志着该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用。“装载液化天然气的外船抵港后,码头上的5台卸料臂将立即运转,通过管道,将液化天然气输送到LNG储罐,后续将通过管线、罐车等途径,输送到华东及长三角地区。”江苏LNG党委副书记徐斌介绍说。

中海油江苏滨海LNG接收站项目(简称“江苏LNG”)是盐城“绿能港”的主体工程。其中一期工程建设4座22万方LNG储罐和6座世界单罐容量最大的27万方LNG储罐及配套设施。2023年项目全部投产后,LNG年处理能力将达600万吨,相当于气态天然气85亿立方米,可供江苏全省居民用气28个月,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2850万吨、二氧化硫23.25万吨,相当于植树6000万棵。

在距离盐城“绿能港”不远的滨海港区通用码头,一艘来自国外的镍铁船正在卸货,印尼的镍矿石等货物将从这里运往国内各地。“滨海港已建成10万吨级通用码头泊位2个,均投入运营。今年以来,滨海港吞吐量实现逆势增长,年底有望突破1200万吨。”滨海港副总经理杨斌介绍。

围绕产业链聚力招商 “智改数转”助力绿色制造

在盐城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智能化装配车间,机械手来回挥舞,极芯预焊等环节,均可以实现自动化生产。“以前9个人的活,现在1个人就可以完成。人工主要负责上料以及不良品的检出。”车间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基地主要为比亚迪体系外汽车的生产供货,目前一期8条线全部投产,二期项目预计2023年5月份全面投产。

弗迪电池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射阳县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海兵告诉记者,该项目由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50亿元,年产30GWh新能源动力电池。目前,盐城集聚了SK新能源、起亚等一批汽车配件及整车生产厂家,预计2025年汽车总产值将达到2000亿元。

弗迪电池的落地开花是盐城围绕产业链聚力招商的一个缩影。据悉,盐城大力发展汽车、钢铁、新能源和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致力打造5条地标性产业链,着力发展8条优势产业链,培育突破10条潜力产业链。同时,盐城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盐城区域级产能共享工业互联网平台(央广网见习记者 庄滨滨 摄)

走进盐城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透过中心自主建设的产能共享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屏,可以清晰看到该区域共享产能、共享工厂产能及订单情况,可有效解决平台企业供需不对称、设备利用不足等问题,加强企业间供应链产业链数字化协同。“我们前不久帮助苏州一家企业,成功对接一批铝合金部件年产300万件的订单,预计订单额达2亿多元。”盐城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常务副总纪红告诉记者。

坐拥长三角中心区唯一世界自然遗产 做好绿色生态文章

秋分时节,凉意渐起。盐城黄海湿地迎来大批南迁鸻鹬类候鸟。在条子泥湿地720亩高潮位栖息地内,数百种鸟类正在这里栖息。截至目前,条子泥湿地已经记录鸟类种数达410种,其中,世界上仅存约600只、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勺嘴鹬,近一半到条子泥觅食、换羽。

盐城黄海湿地飞鸟翔集(央广网发 李东明 摄)

2019年7月5日,位于盐城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申遗,成为长三角中心区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今年6月,盐城获评“国际湿地城市”,再添一张耀眼的国际名片。叠加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海洋碳汇、森林碳汇、湿地碳汇等优势,盐城生态底色愈发鲜亮。

9月21日中午时分,记者漫行黄海国家森林公园绿道,公园中路边大屏上实时显示负氧离子达到4210个/立方厘米,这个数值是城市负氧离子含量的数十倍。据悉,这里森林覆盖率超过90%,是全国沿海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更是太平洋西岸唯一一块未被污染的湿地上一颗璀璨的“绿宝石”。“一到节假日,长三角周边的游客都会来这里,亲近自然,放松身心。”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上半年,盐城优良天数比例全省第二,51个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100%,完成新造林14133亩,森林抚育7.7万亩,新建和更新完善农田林网28.8万亩,启动建设绿美村庄83个,践行“双碳”目标,做好绿色生态文章,盐城对生态保护的追求永无止境。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