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王锡斐 实习生李婕)见义勇为,社会赞誉,法律保护。4月16日,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南京市见义勇为工作相关情况,并解读《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专项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锡斐 摄)

会上,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仇文庆介绍了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见义勇为工作情况。仇文庆表示,江北新区等16个公安分局、8个警种分别在政治处设立见义勇为办公室,176个派出所成立见义勇为工作站,1160个社区警务室成立见义勇为工作室,有效完善了见义勇为工作组织体系。同时,选派专职民警从事见义勇为工作,并落实派出所教导员担任工作站站长,社区民警任工作室主任,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见义勇为工作队伍。

此外,南京市各级见义勇为部门的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周宁介绍,2023年以来,全市共确认奖励见义勇为人员1523人,创历史新高。去年,南京市5名见义勇为人员荣获江苏省见义勇为荣誉称号;80名见义勇为人员被授予“南京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值得一提的是,优抚慰问方面,2023年以来,共慰问4880人,发放慰问金438万元,规模创历年之最。

记者从会上获悉,《办法》于2024年4月15日起施行,对见义勇为专项奖励的范围、条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奖励的适用范围即南京市行政区域内广大人民群众在法定职责或法定义务以外,积极提供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协助预防或者及时制止违法犯罪,帮助化解事端,参与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发扬见义勇为精神、传播正能量,为推进平安南京建设积极发挥作用,但不够确认为见义勇为人员的。”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刘胜利介绍。

刘胜利表示,为增强见义勇为人员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南京市不断完善见义勇为人员保护和优待政策,具体体现为获得“见义勇为模范”称号的人员享受市级表彰奖励者待遇;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见义勇为人员或其子女,享受本市中考招生录取优待;获得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人员在本市区域内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政府管理的公园、景区等。

编辑:顾炀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