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国三汽车报废补贴,政策性很强,好多内容我都不理解,经人大代表一讲解,我豁然开朗,非常感谢他们。”市民胡裕在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办事窗口这样说道。

近日,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民主监督作用,全面提升窗口服务质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滨海县人大常委会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代表有约”服务站,创新开展“人大代表走流程”活动,积极推动人大代表到服务窗口一线监督、实地调研,体验具体流程,倾听群众具体诉求,促进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

活动启动

搭平台:代表联系群众“更优化”

滨海县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是企业群众办事的常来之处。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县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落实“两个联系”,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该县人大依托新成立的市民服务中心,成立“代表有约”服务站,择优遴选县内33名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进站履职。

为切实加强代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该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代表服务“12345”工作机制,代表们每周三上午进站“面对面”接待群众,一线了解掌握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群众情况,主动帮助解决企业和群众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每月开展政策宣传、法律宣讲、志愿服务等特色主题活动,每季度对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单位开展监督评议。

了解“民声”

除线下在“代表有约”服务站设置人大代表接待窗口外,该县人大常委会还在线上以“代表有约”“人民建议征集”小程序为平台,全方位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每名驻站代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宣讲、收集一批社情民意、提交一件议案建议、办好一件实事、作出一份贡献,积极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走流程:服务经济发展“显担当”

凝聚发展合力,服务全县高质量发展,是“代表有约”联络站建立的根本目的。为进一步丰富“代表有约”服务内涵,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滨海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的人大代表走流程活动,旨在让代表沉浸式感受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覆盖“全不全”、流程“通不通”、办事“快不快”、服务“优不优”,拉长板、补短板,推进政务营商环境“大提升”。

活动现场

3月21日,“人大代表走流程”活动在该县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启动仪式。随后,人大代表们选取了公安、税务、不动产、人社以及涉企服务等5个部门的有关驾驶证换证、二手房转移登记、注销税务登记等具体业务,作为首批“人大代表走流程”陪办事项。代表们分为5个小组,全程陪同群众办理业务,角色换位,体验群众办事感受。在办理结束后,陪同代表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征求意见建议,并给窗口服务打分。代表们根据群众反馈和自身体验填写体验纪实表和评价表,形成“人大代表走流程”观察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并提出整改建议。

此次活动为人大代表持续性开展“走流程”活动提供了有效借鉴参考,该县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代表有约”服务站作用,重点围绕高频事项、堵点事项分批次组织人大代表走进政务服务大厅,陪同群众办事“走流程”,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群众的“店小二”。

抓整改,督促为民解难“真落实”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对于“人大代表走流程”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滨海县相关部门将予以分门别类梳理,实行清单式整改提升。“事前”梳理目标问题清单,针对性检视;“事中”明确整改要求清单,条目式建议;“事后”按期形成整改清单,长效式提升。通过“三张清单”保证活动有发现、流程有记录、问题有反馈、整改有措施、优化有提升。首期“人大代表走流程”活动共收集5个事项8个问题,其中5个问题当场解决,3个问题形成代表建议反馈给相应部门跟踪改进。

下一步,滨海县人大常委会将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推进,及时收集、整理、交办“走流程”反映的问题线索、意见、建议和诉求。同时,通过视察调研、重走流程、听取汇报、回访群众等方式,对政务服务、营商环境进行监督检查,力推问题解决,助力打造高效的政务环境、良好的市场环境、公平的法治环境,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护航助力。(史冬珠)

编辑:顾炀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