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辖区青少年的文娱生活,在宋韵点茶中感受文化传承,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石桥社区希望村塾联合红盟单位江苏银行开展“国风点茶添韵致 掐丝珐琅辉华彩”东方美学沙龙。

活动现场

点茶,是一门艺术性与技巧性并举的技艺。人们借茶来内省,来探求人生美的理想,是宋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伊始,茶道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介绍了点茶的整套工具。大家从了解茶叶的形、色、香开始,学习茶道、了解“亲子奉茶”的礼仪文化。

在老师的示范和指导下,青少年们依次完成温盏、调膏、击拂等步骤,体验了点茶法的整个过程,也尝试了用茶膏在沫浡上作画的“茶百戏”。“你看我击拂得怎么样?”“你茶叶是不是有点少啊?”“我画个画吧!”青少年们身着汉服,化身点茶体验官,热烈地探讨着各自的手法和创意。沏、赏、闻、饮,清香流转,茶筅击拂,随着一盏盏芳香四溢“雪沫乳花”完整地呈现出来,一盏跨越千年的云沫泡影,让人瞬间重沐宋代的清风朗月中,沁人心脾。现场,青少年们还执丝为笔,以彩为釉,在掐丝珐琅的制作中领略和感受到了国粹景泰蓝的非凡魅力。

幽幽茶香沁人心,传统文化久流传。本次文化研习体验活动以茶为媒,以器载道,让青少年在点茶中充分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展现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也让辖区青少年在学习之余通过茶文化熏陶,感受生活的韵味,主动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习俗,汲取文化的力量。下一步,石桥社区将继续组织开展多样化的非遗国风活动,共同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贾春 生静怡)

编辑:顾炀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