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娄东街道积极探索网格队伍建设新路径,以“忠”“民”“优”“严”四字要点,全力打造独具娄东特色的新时代网格队伍。

以“忠”为魂,加强政治建设。为进一步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娄东街道于2023年成立街道集成指挥中心党支部,现有党员14人。中心结合实际需要制定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坚持书记领学、支部研学、个人自学、机关评学、实践验学的“五学联动”,切实做到对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清楚明白。通过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夯实网格队伍思想根基。

以“民”为本,践行初心使命。娄东街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为民服务活动,组织网格队伍进小区、进单位,访特殊群体、访困难群众、访矛盾纠纷易发处、访治安隐患集中地等,耐心细致地收集群众在居住环境、社会治安、纠纷调解、社会帮扶、网格化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能立即解决的及时解决,对短时间内不能解决的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跟进了解问题解决进展,确保问题得到妥善处置,以此提高市民群众对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满意度。

以“优”为绩,深化平安建设。一是强化场所消防安全排查,娄东街道把脉辖区内“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问题,坚决筑牢“防火墙”,今年已累计排查场所3500家,发现大小隐患问题290件,目前已处置187件。二是强化既有房屋装修排查,娄东街道重点检查装修过程中是否存在违章搭建、拆改承重结构等,已通过巡查督促协助17个项目办理了小临工程登记备案,6个项目办理了房屋结构改造安全行政许可,3个项目办理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三是强化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娄东街道组织工作人员面对面为群众讲解诈骗种类、惯用手段及防范常识,通过微信群内提醒、派发宣传单页等多样化的途径,筑牢反诈的第一道防线,今年已累计宣传覆盖6万人次以上。四是强化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建立“网格+调解”队伍,娄东街道组织网格员加入人民调解组织,融入社区多元一体的基层调解员队伍;优化“网格+调解”机制,强化网格员首道过滤网功能,构建递进式纠纷调处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矛盾纠纷调处中的“先手”作用。今年以来,街道坚持以化解居民矛盾为落脚点,网格员共调处邻里、物业等简易纠纷78起,为营造安全稳定、祥和有序的社会环境贡献了网格力量。

以“严”为要,锤炼过硬作风。娄东街道始终把规矩纪律挺在前面,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注重发挥制度约束作用。根据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梳理出队伍纪律作风易发高发风险点,划清纪律作风红线,制定完善预防措施。主动开展四项内部排查整改,即找出一批责任意识淡化的,强化教育整顿;找出一批业务水平低下的,强化培训提高;找出一批沟通能力较弱的,强化帮扶引导;找出一批思想起伏较大的,开展疏导干预。全力打造一支朝气蓬勃、团结和谐、创新求实、廉洁高效的网格队伍,为更好地履职履责、服务群众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顾炀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