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常州3月28日消息(记者郑楚豫)3月27日,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召开了2023年第15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议结果显示,创志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创志科技”)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在审议会议上,上市委关注了创志科技的毛利率问题。根据发行人申报材料,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0.98%、58.46%、57.31%、51.24%,同行业可比公司同类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2.08%、41.02%、39.46%、35.34%。对此,上市委要求发行人:结合其行业地位、市场份额、生产工艺、技术特征等,说明发行人主营业务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同类业务毛利率的原因及合理性。

招股说明书披露,创志科技计划发行新股不超过2,956.80万股,拟募集资金55,023.40万元,将用于高端制药装备产业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

净利润前后矛盾,库存商品与产销关系背离

招股说明书披露,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6月(简称“报告期”),创志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1,977.56万元、12,575.53万元、20,942.78万元和12,810.91万元,2020年净利润3,382.20万元。

公司财务数据(来源:创志科技招股说明书)

据创志科技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当年的营业收入12,575.53万元,净利润为3,456.60万元。

公司财务数据(来源:创志科技2020年年报)

对比可见,创志科技年报披露的2020年营业收入与招股说明书披露一致,但不知为何,净利润数据却存在差异,对此疑问,央广网联系了创志科技证券部,截至发稿,公司未作回复。

创志科技主要产品是流化床系列和湿法制粒系列。招股说明书披露,2020年创志科技流化床系列产量63台、销量49台,湿法制粒系列产量58台、销量48台。至2020年末,创志科技流化床和湿法制粒系列产品库存分别为14台和10台。

公司主要产品产量和销量情况(来源:创志科技招股说明书)

招股说明书同时披露,创志科技2020年流化床系列平均单价113.22万元/台,湿法制粒系列产品单价37.02万元/台,换算得知,公司当年生产形成的流化床和湿法制粒系列库存商品金额约为1,585.08万元和370.20万元,合计约为1,955.28万元。

公司主要产品销售单价情况(来源:创志科技招股说明书)

但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截至2020年末,创志科技库存商品仅为83.3万元。

公司存货情况(来源:创志科技招股说明书)

对比可见,创志科技披露的库存商品金额与产销关系似乎存在背离的情况。

董秘履历或存遗漏,信息披露瑕疵多

除了财务数据前后矛盾,创志科技的信息披露也存在诸多瑕疵之处。

2019年12月15日,常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对创志科技新厂项目落成仪式暨建厂十五周年庆典活动进行直播报道。

报道显示,12月15日,创志科技新厂项目落成仪式暨建厂十五周年庆典活动将在创志机电新址举行,该项目占地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4.4万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

创志科技新厂项目落成仪式暨建厂十五周年庆典活动报道(来源:常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但创志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固定资产原值却为1.06亿元,净值8362万元。

公司固定资产情况(来源:创志科技招股说明书)

此外,招股说明书披露,截至2022年6月30日,创志科技自有房产建筑面积29099.23平方米。

公司自有房产情况(来源:创志科技招股说明书)

对于上述报道中2019年建成的创志科技新厂项目,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没有相关披露。

招股说明书披露,截至目前,贺志真直接持有创志科技36,323,455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0.95%;贺辰阳直接持有创志科技16,632,0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75%。贺志真和贺辰阳为父子关系,系一致行动人,为创志科技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贺辰阳履历显示,其于2015年4月起至今任常州芙瑞博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芙瑞博德”)监事;2015年12月起至今任创志科技董事兼董事会秘书;2021年12月起至今任创志科技副总经理。

而据工商资料显示,芙瑞博德于2020年6月被吊销营业执照,但招股说明书对此信息没有相关披露。

芙瑞博德工商信息(来源:天眼查官网)

对于上述财务数据、信息披露等问题,央广网联系了创志科技证券部,截至发稿,公司未作回复。

编辑:庄滨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