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3月25日表决通过第2728号决议,要求斋月期间在加沙地带立即停火,以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停火。

当地时间3月26日,在安理会就巴以局势举行的常规会议上,中方代表再次强调,安理会决议必须得到执行,并呼吁将“两国方案”的落实尽快提上日程。

26日的会议上,多国对于美国提出安理会25日通过的加沙地带停火决议不具有约束力表达了不满。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称,美国的说法是可笑的,否则安理会的讨论及表决都没有任何意义。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更指出,美国这一说法是极为危险的。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我要强调,安理会决议,包括第2728号决议,都是具有约束力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不容挑战。每个国家在加入联合国时,都承诺执行安理会的决定,这是宪章义务。美国作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更应该带头遵守。

中方敦促以色列切实遵守安理会决议的要求,停止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进攻,停止对加沙地带民众的集体惩罚,并敦促美国切实发挥建设性作用,对以色列施加积极影响,采取一切手段支持决议的落实。

中方表示,必须立即解除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和对人道物资准入的人为设障,敦促以色列全面开放拉法口岸及其他全部陆路过境点,保障人道物资充足、安全、快速地进入加沙地带。

中方指出,在加沙冲突持续的同时,约旦河西岸局势也日益紧张。中方呼吁切实遏制定居者暴力,彻查相关事件并予以追责。

中方强调,巴以问题久拖不决的症结在于“两国方案”没有得到落实。巴勒斯坦人民的建国权、生存权和回归权长期遭到漠视。中方支持巴勒斯坦尽快成为联合国的正式会员国,期待安理会近期把这个问题提上日程。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