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签字正式同意瑞典加入北约。随后美国政府宣布批准向土耳其出售40架F-16战机,这项已经拖延多时并对美土关系形成考验的军售计划得以迈出重要一步。然而,尽管土耳其在瑞典“入约”问题上“松了口”,但却在俄乌局势、巴以冲突等问题上,继续与美国大唱反调,使得北约内部频频传出“不和谐声音”。那么,美土双方究竟是谁在协议达成过程中作出了让步?土耳其在欧洲和中东地缘政治中又扮演着什么角色?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资料图:美国空军F-16战机(来源:环球网)

李悦:围绕F-16战机的军售交易,美国与土耳其进行过多轮博弈。去年5月,美国曾把瑞典问题与F-16挂钩,向土耳其施压。去年9月,土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能否批准瑞典加入北约”取决于美国的态度,如果美国按照承诺向土方出售F-16战机,土耳其就为瑞典入约“放行”。经过近8个月的拉扯博弈,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大会终于在今年1月23日晚以287票赞成、5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了关于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的议案。随后,美国就宣布了向土耳其出售战机的消息。一南教授,您认为在美土这笔交易中,是谁作出了让步?

金一南:在美国和土耳其的这笔交易中,可以说是美国先作出了让步。2022年7月,北约正式启动吸收芬兰和瑞典的北扩进程。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北约所有成员国必须一致同意才能接纳新成员入约。土耳其此前一直不同意瑞典“入约”,一个重要原因是土耳其认为瑞典对库尔德武装的支持者“过于仁慈”,而库尔德武装被土耳其视为恐怖组织。土耳其的阻挠在很大程度上打乱了北约扩张的计划。

美国深知,土耳其之所以反对瑞典加入北约,目的就是想以此为筹码在很多问题上与美国讨价还价。后来,经过较长时间僵持和博弈,美国最终作出了妥协,不仅默认了土耳其进口俄制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还乖乖地给土耳其提供了F-16战机。所以从这点看,土耳其在这一轮的讨价还价中收获不小。

资料图:美国空军F-35A战机(来源:环球网)

李悦: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政府同意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机及其他军事装备等诉求的同时,美国政府还批准了向希腊出售F-35隐形战机的军贸计划,希腊可以从美国采购至多40架F-35战机。众所周知,希腊与土耳其在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归属、领海与领空划分、移民事务、塞浦路斯等问题上长期存在分歧,近年来争端不断。因此有网友评论说,美国此举是想“一石二鸟”,真的算计到家了。一南教授,您对此如何评价?

金一南:土耳其和希腊两国一直争端不断,主要矛盾是地中海的岛屿争端问题。美国现在玩儿得非常巧,就是要利用土耳其和希腊之间的矛盾,先给土耳其一点儿甜头,向它提供F-16战机,同时向希腊提供更先进的F-35战机,以此敲打土耳其。同时,我们知道,土耳其是北约内部大力推崇伊斯兰教的国家,而希腊信仰东正教,仍属于基督教信仰范围。所以为什么土耳其和希腊都是北约成员国,但希腊与西方的关系、与北约的关系要比土耳其近得多,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从这一点来看,西方想要利用土耳其,但是从来没有真正信任过土耳其。

所以,近几年国际上一旦有事,埃尔多安跳得比谁都高。本轮巴以冲突爆发后,很多国家没有表态,但埃尔多安却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进行了严厉谴责;很多国家在以色列打击加沙的问题上敢怒不敢言,埃尔多安是敢怒又敢言。所以我们说,虽然美国认为抓住了土耳其的把柄,掐住了土耳其的命门,而土耳其觉得自己作为重要的地区国家,也掐住了北约、欧盟的一部分命门,因此土耳其有这个底气和美国、北约叫板。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来源:参考消息)

李悦:确实如您所言,土耳其虽是北约国家,近来却频频在欧洲和中东地缘政治问题上,与美国为首的北约发出截然不同的“声音”。俄乌冲突发生后,土耳其不仅拒绝随美国起舞制裁俄罗斯,还在冲突爆发后,积极从中斡旋。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埃尔多安又指责以色列是一个“恐怖主义国家”,称以色列在实施一项消灭加沙人口的战略。近期,埃尔多安总统还邀请伊朗总统莱希赴土耳其访问,试图密切伊土关系。一南教授,综合分析,您认为土耳其埃尔多安政府到底想在欧洲和中东地缘政治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金一南:首先,埃尔多安是有政治抱负的,他的梦想就是恢复奥斯曼帝国的辉煌,而且他是有谋略、有计划的,也是一个懂得在适当时机充分展示自己力量的政治人物。虽然土耳其的经济实力一般,但是埃尔多安这个政治强人在国际战略格局中,确实为土耳其增分不少。其次,土耳其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它是欧亚非三大洲的一个汇合点,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第三,近年来,阿拉伯世界内部不太团结,这给土耳其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埃尔多安经常站出来发声,不论是谴责以色列,还是在阿拉伯内部撮合各方势力,这些都表明埃尔多安十分想扮演一个地区领导者的角色。要扮演好这个角色,需要敢于担当,肩膀要硬,敢于和强者抗衡,埃尔多安目前正力图做到这一点。

所以埃尔多安近几年不断地挑战对方的底线,不断接近对方的底线,但他没有一次真正越过对方的底线,这就是埃尔多安的聪明之处。可以说,埃尔多安的这套纵横捭阖术,帮助土耳其实现了利益的最大化。从这点看,埃尔多安有其成功的地方。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李悦)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