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一个月的时间,就是俄乌冲突爆发两周年了。自去年11月底乌克兰宣告反攻结束之后,俄乌地面战场并未出现重大变化,但是冲突双方以无人机和导弹空袭为手段的空中交锋却愈演愈烈。乌总统泽连斯基在新年讲话中发誓要在2024年对俄罗斯实施“报复”,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表示,在俄方不放弃立场的前提下,希望尽快结束俄乌冲突。那么,2024年俄乌冲突将胶着延续还是会迎来关键拐点?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2023年12月29日,乌克兰基辅遭袭后升起浓烟(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李悦:关于俄乌冲突,近期有几件事引起外界广泛热议。首先是俄罗斯媒体发布了《美国为基辅制订2024年军事行动计划》的一篇文章,文章基于美国的预测指出,俄罗斯总参谋部不会在3月底前发动大规模攻势,以确保总统竞选活动顺利进行。同时文章指出,美国为乌克兰制定了4个阶段的行动计划:第一阶段是保持和巩固现有战线,消耗俄军的进攻力量;第二阶段是根据北约标准进行灵活的主动防御;第三阶段可以称为撼动俄军防御的阶段;第四阶段是组建新的进攻集群,吸取“2023年攻势”的失败教训,在2025年做好复仇准备。一南教授,您认为这个作战计划从实施层面看,有多大的可行性?

金一南:我认为这个计划很难达成,因为乌克兰目前失去了最重要的经济援助国——美国。美国拜登政府之前提出的为乌克兰提供6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提案,未能在美参议院通过。乌克兰如果没有资金支持,一切都是空谈。西方最初想借乌克兰之力拖垮俄罗斯的图谋,目前可以说已经化为泡影,近期披露的作战计划只是试图做一些小小的修补而已,没有多大意义。

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侄子小罗伯特·肯尼迪最近在演讲中非常深刻地揭示了俄乌冲突的本质。他说,真正鼓动北约东扩的是美国的军工集团,他们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要求北约不断扩张,而且要求北约成员国不断地购买并使用武器。因为只要有冲突、有战争,武器装备被不断消耗,这些军工复合体就能不断地实现军火交易,发大财。所谓军工复合体,指的是美国的五大军火集团,以及和五大军火集团关系极其密切的政客,包括国会议员、州长,新闻界、法律界的相关人士等。所以俄乌冲突绝不仅仅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矛盾,也不仅仅是俄罗斯与北约的博弈,美国军工复合体在其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所以很多政客冠冕堂皇地讲,要支持乌克兰为民主、人权、领土完整而战,但实际上俄乌冲突是各个利益集团在乌克兰问题上综合博弈的结果,其中最悲惨的就是乌克兰人民,他们的命运被各种利益集团操纵着,这是最大的悲剧。

李悦:您刚才提到援乌资金的问题,虽然美国目前放缓甚至暂停了援乌的脚步,但是最近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的高官却接连访问乌克兰,承诺要加大对乌克兰军事援助的力度。法国总统马克龙还在22日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一道,重申继续为乌克兰提供财政、政治和军事支持的立场,并强调法国和德国有决心长期坚持援助乌克兰。而欧盟方面近期也传出消息,正想方设法让此前被否决的向乌克兰提供500亿欧元援助的计划得以通过。一南教授,欧洲国家为什么突然态度急转弯,从消极“疲软”化身为“援乌主力军”?

金一南:欧盟和北约的欧洲成员国之所以这么着急,一个大的背景就是他们看到美国正在退出援助乌克兰。欧洲国家心里明白,在没有美国的支撑下单独援助乌克兰力有不逮,虽然各国的利益不同,但他们也只能抱团取暖。最近西方世界还搞了一个支持乌克兰的国际“炮兵联盟”,目的是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火炮、炮弹,以及炮兵作战的相关武器装备。但是欧洲面临着一个非常急迫的问题,就是炮弹生产标准并不统一,因此欧洲现在希望通过建立“炮兵联盟”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恰恰说明了欧洲的松散和标准不一致的问题。所以美国退出,欧盟能不能独立顶上去?我觉得很难。

欧盟是个政治、经济组织,并不是一个防务组织。因此有很多防务政策协调、制定等问题,如果想解决的话,并不能一蹴而就。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觉得自己正面临一个很危险的局面。现在欧洲有一个“普遍共识”,就是如果俄乌冲突最终以俄罗斯获胜、乌克兰失败为结局,那么,有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欧洲国家可能会一个接一个地倒下去。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欧盟有一部分人根本不了解美国军工复合体巨大的利益,同时他们还患有妄想症,感觉俄罗斯会一个一个地吞并欧洲国家。在我看来,这完全不切合实际。欧洲国家现在真正要弄清楚的,是北约东扩的危害,要遵守冷战结束时北约对俄罗斯做出的承诺,“不再向东扩张一英寸”。事实上,现在的北约不仅东扩,还东扩了一千多英里。北约自己步步为营,步步逼近俄罗斯,却说人家进攻你?所以欧盟这些人,叫“杞人无事忧天倾”。这种心态能治理好整个欧洲地区吗?妄想狂们凑在一起,他们会把欧洲带到什么地方去?这是个大问题。

资料图:北约军演(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李悦:说到杞人忧天,北约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演习“坚定捍卫者2024”已于本周拉开帷幕,演习将持续4个月。有媒体报道称,此次演习是为了应对俄罗斯发动的“进攻”,并为假设未来20年双方可能会爆发真正的冲突做战争预演。对此,有网友留言说,感觉北约似乎患上了严重且有些可笑的战略焦虑症。一南教授,您对北约的这些行为如何评价?

金一南:北约内部有一些人是俄乌冲突的既得利益者,就像美国的军工复合体那样,他们希望维持战争,支持北约东扩。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获得利润空间。北约现在也有一批人希望北约变得越来越庞大,只有如此,他们才有官当、有钱花、有工资领,才有他们所谓的事业。这些人把自己的私利伪装成公利,大行其事。目前真正把这些人看透的是谁?是特朗普。特朗普说,北约欠美国4000亿美元,美国为北约投入了那么多资金,保证北约安全,而北约成员国却生产出很多的产品与美国竞争,扰乱美国的市场。所以特朗普要解散北约,他认为北约就是个“军事怪兽”。因此现在北约最恨的人是特朗普,他们恨特朗普超过恨普京。因为普京无法让北约解散,与普京对抗只能使北约得到加强。

所以从现在看,北约和美国军工复合体一样,当一个机构发展到一定程度,特别是开始追求自己的私利时,就会对当今时代的国际政治和人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这是当今世界一个非常糟糕和令人心痛的现象。他们表面上喊着追求领土完整、主权、命运自觉等等冠冕堂皇的口号,却干着谋取私利的肮脏之事。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李悦)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