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欧洲几个大国都在竞相提升军费预算。先是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未来将提供更多资金,把德国联邦国防军建成欧洲装备最为精良的武装力量。法国和英国也紧随其后,相继推出了本国的军费增长计划。据外媒报道,法国决定,将2023财年国防预算增加到439亿欧元,与2022年相比增加7.4%。不仅如此,法国还计划未来每年增加30亿欧元军费,直到年度军费达到500亿欧元。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日前宣布,到2030年,英国的军费支出将比目前水平增加一倍,达到1000亿英镑,最终实现英国军费预算占GDP3%的目标。

那么,巨额军费将给法、英军队带来哪些变化?欧洲多个大国相继大幅提升军费预算,对地区经济和民生将带来怎样的冲击? 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资料图: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母(来源:中国国防报)

周宇婷:德国媒体近期发表文章称,欧洲若遭到攻击,法国军队撑不了多久。几天之后,法国国防部就公布了2023财年国防预算,金额高达439亿欧元,并且法国国防部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2024财年和2025财年会持续每年增加30亿欧元预算,这意味着法国的国防预算将会快速达到500亿欧元的规模。一南教授,为何继德国之后,法国也开始大幅增加国防预算?

金一南:法国之所以这样做,有其历史原因和现实原因。我们首先看历史原因,法国一直梦寐以求组建“属于欧洲自己控制的独立武装力量”,也就是以法军为核心力量的德法联军。历史上,法国曾在欧洲称霸过,现在又是欧盟防务的主要支撑力量,还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并且拥有核武器。法国如果想继续扮演欧盟主力军这样一个角色,不能只是说说而已,必须要有武装力量做支撑,也就是军费支撑、军力支撑。如果不投入适当的军费,是无法建设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的。

抛开历史方面的因素,法国如今要投入高额国防开支,还有两个现实因素。第一个是俄乌冲突。俄乌冲突旷日持久,法国要支持乌克兰或者维护自身安全,势必要增加国防投入、军费投入,建立一个强大的法军也似乎有了外在的理由。另外一个因素是要和德国竞争。德国此前已经放出话来,准备建立一支欧洲最强大的军队,这可不是信口开河说说而已。德国拥有全世界最发达的制造业,仅从这一点来看,法国比德国还是差一些。

历史和现实的诸多因素叠加到一起,使法国近期产生一种强烈的冲动,就是要大幅提升军费投入,它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要达到500亿欧元。那么达到500亿欧元以后,法国的军费还会不会再增加?这也难说。随着形势的演变,随着德国对军费的进一步投入,法国也许还会继续增加自己的军费预算。

9月29日,法国国防部公布2023财年的国防预算(来源:观察者网)

周宇婷:据公开数据披露,在法国2023财年439亿欧元军费预算的“大盘子”中,用于大型军事设备研发及采购的费用为256亿欧元。我们注意到,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参加欧洲防务展时曾公开呼吁,欧盟应确立国防工业和创新策略,让欧洲防务实力更强,更加独立,否则欧盟的未来肯定会依赖其他国家。一南教授,记得您在之前的评论中曾谈到单纯依靠“买”是买不来现代化的。那么您认为法国是否会走自主创新之路?

金一南: 法国的国防军工体系和德国不太一样。德国是二战战败国,如今其境内遍布着美军基地,实际上是被美国控制的。在德国军队中,除了飞机是欧洲生产的“阵风”以外,其余重要的武器装备基本上都来自美国。德国目前没有建立起一个完备的国防工业体系,但是法国有比较完备的国防工业体系。所以马克龙在欧洲防务展时的讲话是有底气的。因为法国有自己相对完备,而且相对自主可控的国防工业体系。这是法国的优势,它可以打好“这张牌”。

但是法国的不足之处在于,它的工业生产能力,包括材料、机床、精密加工技术等等,和德国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法国的工业生产能力能否支撑其国防体系的发展?这个问题还有待观察。所以从这一点看,德法两国既是竞争关系,也可以是合作关系。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德法两国都不想完全依附美国。我们可以看一下,以英美为核心的“五眼情报联盟”中既没有德国,也没有法国。所以德法两国都想建立一套独立于“五眼情报联盟”,独立于英美体系之外、属于自己的一套体系。

资料图: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来源:新华社)

周宇婷:继德、法决定增加军费预算后,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近日也宣布,到2030年,英国的军费支出将比目前水平增加一倍,达到1000亿英镑,实现英国新首相特拉斯提出的目标,也就是军费预算要占GDP3%的目标。有网友调侃说,英国早已是“日已落帝国”,军力江河日下,航母漏水、不断裁军、贱卖军舰,负面新闻不断,却还做着全球化英国梦,可谓是“眼大肚子小”。也有网友表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英国还是保有一定实力的。那么,对于华莱士近期的表态,一南教授您怎么看?

金一南:英国此次宣布的军费增长幅度很大,到2030年前准备达到1000亿英镑,这个胃口实在太大了!德法都没有宣布这么“宏大”的目标。值得注意的是,英国的经济水平还不如德国,虽然它有了军费增长规划,但有没有这个实力实现还很难说。

我个人觉得,英国现在公布的1000亿英镑投入,很大程度上带有英国新首相特拉斯的个人色彩。英国前首相约翰逊曾承诺,到2030年,英国将把国防投入由占GDP2%涨到2.5%,特拉斯刚一上台就扬言2.5%还不够,要涨到3%!这样一个指标确实挺吓人的,对英国来说,甚至有点儿“疯狂”的意味。可是,英国也不想想,它的国力能支撑吗?再说,英国有这么迫切的安全需求吗?英国作为一个岛国,谁威胁到你的安全了?没人威胁你!你这不是杞人忧天吗?

我们知道,英国目前的经济情况很糟糕,政府债台高筑。在这种状况下,却突然间要暴增军费,英国到底想要干什么?特拉斯这种半疯狂状态下的设想能不能实现?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首先,英国有没有足够的钱支撑?其次,英国有没有迫在眉睫的需求牵引?第三,特拉斯首相自己能不能干到2030年?这些都是很大的疑问。

周宇婷:除了德、法、英以外,近一年来,欧洲各国似乎都在争相涨军费。我们来列举一下:北约总部所在地比利时宣布,到2030年国防预算将从目前的42亿欧元提高到69亿欧元,占GDP比例将从0.9%增至1.54%;波兰计划2023年国防开支从占GDP的2.1%提升到3%,并保留进一步追加的空间;罗马尼亚明年起国防预算提升到GDP的2.5%;意大利议会以压倒性优势投票决定将国防开支占比提升至2%;瑞典也宣布,将在可能的情况下把国防开支从占GDP的1.3%提高到2%;法国总统马克龙6月份出席欧洲防务展时曾明确表示,法国正处于“战争经济”。那么看欧洲目前的架势,是要集体进入战争经济时期,准备迎接战争了吗?

金一南: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之前发过一篇评论指出,现在西方缺乏具有真正战略眼光的领导人,这使西方跌入困境。欧洲目前的状态就是这样。欧洲今天的经济一塌糊涂!在这种情况下,硬着头皮大幅增加军费,必然给国民经济发展带来很大负担。而且有这个必要吗?当然,这些欧洲国家会认为,万一俄乌冲突延续到东欧怎么办?延续到西欧怎么办?俄罗斯呈现进攻态势怎么办?其实这都是庸人自扰、杞人忧天。因为俄乌冲突的根源是北约东扩!北约一步步东扩紧逼俄罗斯,俄罗斯实在没有退路,俄乌冲突才开始了。当初乌克兰要求加入北约的时候,只要北约说不同意、不接收乌克兰加入北约,这场仗就绝对打不起来。但北约是怎么表态的?“敞开大门欢迎乌克兰加入”。乌克兰的位置相当于北约和俄罗斯的一个战略缓冲地带。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相当于北约在俄罗斯门口架起大炮,严重威胁俄罗斯的利益,而俄乌冲突实际上是俄罗斯为了制止北约东扩被迫采取的军事行动。结果却导致东欧武装、西欧武装,欧洲如此武装,它们是真的希望迎接战争吗?我们相信,欧洲没有一个国家希望爆发战争。但现在这些肤浅的政治领导人走的路数,正在导致预言的自我实现。也就是说,这些国家增加军费,目的是为了防止战争,结果增加军费后却对别人形成了更大威胁,结果只能导致战争的早日到来。欧洲人本应该充分吸取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而现在却又在沿着老路走,这是非常危险的。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周宇婷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