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陆军近日表示,将取消于2018年宣布的“未来攻击侦察航空器”计划(FARA计划)。这个计划当时被媒体解读为,美陆军将采购新型高速武装侦察直升机。

那么美国陆军现在为何宣布取消这一计划?在美军庞大的侦察体系中,谁将顶替高速武装侦察直升机的位置?武装直升机在未来作战体系中是否还有一席之地?军事观察员张学峰带来他的解读。

反恐——令直升机需求量大增

 

资料图:参与FARA计划项目竞标的“掠袭者X”原型机(来源:中国国防报)

主持人:2018年,美国陆军首次宣布“未来攻击侦察航空器”计划(FARA计划)。当时提出这一计划是出于什么考虑?

张学峰:本世纪美国打了两场所谓的反恐战争,打完之后发现直升机机群已经疲惫不堪了,反恐战争使美国陆军直升机的飞行频率几乎达到和平时期的五倍。于是美国军方提出了“未来垂直起降航空器”的概念,用来取代大多数的陆军直升机。在这一背景下,美国陆军提出了“未来远程突击航空器”计划和“未来攻击侦察航空器”计划(FARA计划)。在FARA计划中,未来武装侦察直升机在实际作战中将控制一个区域或者建立一个走廊,允许未来远程突击航空器搭载部队进入。

这一武装侦察直升机需要具备以下几个特点:第一,速度要快,达到每小时230英里以上的速度,即每小时370公里以上;第二,减少红外、雷达反射信号,能够在防空系统比较密集的高风险环境中作战;第三,拥有强大的电子战系统,可以在城市环境下作战;第四,具备一定的无人驾驶功能。

俄乌冲突——让直升机陷入窘境

资料图:美国陆军OH-58D武装侦察直升机(来源:澎湃新闻)

主持人:有美国陆军高官在一份声明中称,俄乌冲突充分说明,“空中侦察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有报道称,美国陆军将“增加研发投资,扩大和加速美国陆军的无人机侦察能力”。这是“未来攻击侦察航空器”计划(FARA计划)被取消的原因吗?

张学峰:俄乌冲突中有大量直升机被击毁,用无人机来替代载人直升机确实是趋势之一。但是FARA计划被取消,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要和大国作战。

大国作战,爆发地面战的可能性比较小,对这种支援地面作战的直升机的需求会相对降低。美国前国防部长盖茨曾经说过,如果他的任何一个继任者建议美国总统向亚洲或者其他地区派遣大规模地面部队,那就应该去查查他的脑子。

大国作战,直升机生存能力堪忧。美国陆军认为,在未来大规模冲突中,美军会面临更加严重的防空威胁,这种载人直升机的生存能力就会降低,而且传统直升机航程不足,难以跨越大洋对对方进行侦察。

OH-58D武装侦察直升机退役后,美国陆军使用一系列无人机和载人直升机相结合的组合来完成侦察任务。比如说目前使用的是RQ-7无人机、RQ-11无人机、MQ-1C无人机,再加上AH-64直升机,基本上满足了美国陆军对侦察的需求。未来,美国陆军还会研制更多新型无人侦察机。

武装直升机发展趋势如何?

资料图:美军MQ-9“死神”无人机(来源:环球时报)

主持人:美国陆军取消这一计划的决定,与美国海军陆战队近年来削减直升机队规模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有观点认为,在未来大规模武装冲突中,传统武装直升机的用途非常有限。您认为武装直升机未来将如何发展?

张学峰:俄乌冲突暴露了直升机的很多问题,比如航程短、生存能力受限等。但是有些问题对美国是问题,对别国则不然。比如美国经常跑到别人家门口打仗,但很多国家是本土作战,所以对航程需求没有那么强烈。生存性问题可以通过技术解决,比如采取隐身技术,加装电子对抗、光电对抗等技术设备,提高直升机在高威胁环境下的生存能力。

此外,武装直升机有其独特优势,比如在超低空争夺“一树之高”制空权,伴随搭载突击队员的运输直升机实施空中突击作战等。综合分析,未来武装直升机和无人机等其他航空器将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在未来20年内,武装直升机仍然是一支重要的空中力量。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胡铖铖)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