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印度史上最大规模的海军联合演习”——“米兰2024”多国海军演习于2月19日至27日举行,共有50多个国家的海军参演。

 

罕见:美俄同台参演

资料图:俄军“瓦良格”号巡洋舰(来源:环球网)

在“米兰2024”多国海军演习中,美国派出了“哈尔西”号驱逐舰,俄罗斯出动了“瓦良格”号巡洋舰和“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护卫舰。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表示,在美俄关系因俄乌冲突跌至冰点的背景下,美俄同时应邀参加演习,足以看出两国对印度战略地位的重视。

梁永春:美俄都需要印度,他们需要这个重要的军火市场,也需要在地缘政治博弈中拉住印度,不让其倒向对方。美俄都认可印度作为“美俄关系缓冲阀”的地位和作用。另外,美俄都很看重北印度洋的战略地位。

所以,印度搞这个演习,美俄两国都不愿意缺席。

可见,印度以军事手段玩“大国平衡外交”还是很有一套的。

印度双航母战斗群现身

资料图:印度海军双航母阵容(来源:澎湃新闻)

在“米兰2024”多国海军演习上,印度海军迎来了历史性时刻——以双航母战斗群的模式亮相。

有分析称,这是印度双航母战斗群具备实战能力的象征。对此,梁永春并不赞同。

梁永春:印度同时出动两艘航母同“双航母战术”是两回事。

“双航母战术”要求两艘航母能够一体化协同作战,共享战场情报信息,共享后勤保障资源;两艘航母的舰载机能够在对方航母上起降,接受油弹补给,能够共同完成海空火力突击。印度海军目前还不具备这些能力。

印度这两艘航母的真实状态是老的老、小的小,有点“不堪大用”。印度急于让其在此次演习中亮相, 主要还是为了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国家形象”,但只起到了“摆拍”的效果。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