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媒体报道,远征海上基地舰“约翰·L·坎利”号近日正式加入美海军服役。这艘新入役的远征海上基地舰是同级舰艇中的第四艘。

美海军为什么要发展远征海上基地舰?在未来海战中,这型舰能发挥什么作战效能?

“物美价廉”的可移动“海上基地”

资料图:美国海军“米格尔·基思”号远征海上基地舰(来源:环球网)

据报道,远征海上基地舰是专门为美军海外军事介入和海上长期存在研制的舰种,它可以把人员和装备部署到不便于使用陆上基地和海港的地区,为远征舰队提供移动保障,为美军独有。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可以把远征海上基地舰看作是一个移动的“海上基地”,具备执行多种任务能力。

邵永灵:远征海上基地舰就是一座浮动的“海上基地”,拥有四项核心能力:航空、停泊、装备集结区、指挥与控制。它有两层作业甲板,上层可以起降垂直起降战机,下层为主作业甲板,可以运输物资、搭载气垫登陆艇等装备,可以独立遂行两栖登陆作战任务。这种军舰还配备了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系统,可以为舰载部队的任务规划、反水雷作战提供支持。

远征海上基地舰满载排水量超8万吨,造价只有5亿多美元。

满足美军任务需求

资料图:美国海军“刘易斯·B·普勒”号远征海上基地舰(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报道称,“约翰·L·坎利”号远征海上基地舰是同级舰艇中的第四艘,未来还有两艘同级舰艇计划编入现役。

对于美军大力发展远征海上基地舰的原因,邵永灵做了进一步解读。

邵永灵:美国海军频繁地在海外进行军事干预行动,就需要有很多基地去保障,而且对基地分布范围有要求。几年前美国海军就提出了远征海上基地舰的概念,第一艘远征海上基地舰是“刘易斯·B·普勒”号,于2017年服役。

作为具有高度灵活性的平台,这种战舰可以提供从海到岸的后勤转移,能够支持范围广泛的军事行动,提升美军的反应速度和效率。这对美国来说,非常“适用”。

短板也很明显

资料图:2017年,在不同事故中受损的两艘美国驱逐舰被半潜船运回美国本土维修(来源:环球网)

邵永灵也表示,尽管远征海上基地舰具备性价比较高等诸多优势,但是这型舰艇因体量庞大、防御能力不足,在实际作战中很容易被雷达捕捉,战争中容易成为被打击的重点目标。

邵永灵:首先,这种军舰大且航速慢。“约翰·L·坎利”号满载排水量超8万吨,但是航速只有15节,而且舰上没有像样的对空和对海防御武器。

第二,为了实现航空和水面登陆相结合的登陆方式,军舰被设计成类似于半潜船的样式,这种空洞的船腹就成了最好的雷达信号源。

第三,这种军舰是从油轮改装而来,部分船体采用了民用标准建造,抗毁能力无法同采用军用标准建造的舰艇相提并论。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