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马尔斯近日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期待日本在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奥库斯”框架下,参与关于高超音速武器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开发。

据报道,这已经不是马尔斯第一次邀请日本参与“奥库斯”的项目了。

澳防长暗藏私心?

资料图: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马尔斯(来源:环球网)

早在2022年12月举行的日澳外长及防长“2+2”会议上,澳大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马尔斯就曾表达过希望日本参与“奥库斯”项目的想法。

如今,在“奥库斯”计划开发高超音速武器与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并试图将其应用于军事领域时,马尔斯再次表达了希望日本参与其中的愿望。

对此,军事观察员邵永灵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邵永灵:“奥库斯”关注的高超音速能力、人工智能、空间技术等尖端技术项目,日本也在研发,如果双方能整合到一起,不仅可以降低研发费用和风险,还能缩短研发周期。

另一方面,我认为马尔斯有私心。马尔斯在其国内口碑不是很好,他在“奥库斯”问题上如此起劲,是想给自己捞政绩,改善个人形象。

密切军事联系,意欲何为?

资料图:日本F-35A战机(来源:澎湃新闻)

日本与澳大利亚近来军事互动频繁。日澳之间的《互惠准入协定》已于2023年8月生效。日本计划让航空自卫队的F-35A战机频繁来往于日澳两国。

近期又有报道称,对于日本希望在澳大利亚实施远程导弹发射试验的构想,马尔斯表示欢迎,称“强烈希望”。

在邵永灵看来,日澳强化军事互动,是在为两国未来建立军工生产合作关系做铺垫。

邵永灵:日本国土面积小,在发展远程导弹时,无法进行全射程试验。澳大利亚国土广阔,有很多沙漠和无人区,所以日本希望到澳大利亚进行试验。日本是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仅次于美国的安保合作伙伴,澳大利亚愿意满足日本的要求。

另外,日本虽有和平宪法的限制,但其军工研发和生产能力远胜澳大利亚。日本正在一点点解禁武器出口,如果所有的限制都没有了,那么日本的很多先进武器都可以成为澳大利亚购买的选项。

我认为,不排除双方借着日本在澳大利亚试验远程导弹的机会,建立军工生产合作关系的可能。

不排除日本加入

“奥库斯”的可能性

资料图:日美英澳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据报道,日本政坛近年来多次传出想要加入“奥库斯”的消息。

邵永灵表示,在美国推行“大国竞争”战略的背景下,不能排除日本加入“奥库斯”的可能性。

邵永灵:美国在亚太地区有很多盟友,但是缺少类似于北约的、高度一体化的军事同盟,这就限制了美国在应对“大国竞争”时可以动用的军事力量。英国、澳大利亚、日本恰好都是美国的铁杆盟友,如果能把这几个国家捏合到一起,形成“亚洲版小北约”,这是美国一直心心念念的。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袁萌婷)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