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加沙南部城市拉法近日遭到以色列军队空袭,以色列称正在计划对拉法展开地面军事行动。此前,欧盟26国警告以色列不要进攻拉法,美国也呼吁巴以冲突暂时停火。

拉法之战是否会打响?

 

战火“烧”至拉法

当地时间2月20日的加沙地带拉法(来源:CCTV4)

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军在加沙地带由北向南发动地面攻势,目前战火“烧”至加沙最南端城市拉法。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反复强调,以军将对拉法展开地面进攻。

对于有舆论称以色列将“决战”拉法,军事观察员李绍先表达了不同见解。

李绍先:此前有传言称加沙城是决战之地,后来又说汗尤尼斯是决战之地,现在又说拉法是决战之地,怎么可能呢?以色列设定的消灭哈马斯、解救全部被扣押以色列人的目标一个也没有达到,而且从现在的情况看,一个目标也达不到。

进攻拉法引发“众怒”

当地时间2月17日,以军和哈马斯在加沙地带进行战斗(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以色列进攻拉法的表态引发“众怒”。2月1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上,除匈牙利外,欧盟26国警告以色列不要对拉法发动进攻。此外,美国也呼吁巴以冲突暂时停火,并警告以色列不要从地面入侵拉法。

李绍先分析,此前美国多次在联合国安理会动用一票否决权,阻碍敦促停火等多项决议通过,现在却呼吁暂时停火,是因为拉法之战将引发灾难性的人道主义危机。如果美国不改变之前的态度,将让美以在国际社会陷入更加严重的孤立状态。

李绍先:美国反对以色列进入拉法,因为以色列进入拉法可能带来大屠杀的局面。以色列持续4个多月的军事行动,将加沙地带一半以上的老百姓赶到了拉法,在这样一个巴掌大的地方动武,后果不堪设想。这些老百姓无路可走,向加沙地带北部移动是不可能的,因为拉法北边的汗尤尼斯现在仍在激战中。

以色列气势汹汹,要拿下拉法,但是拿下拉法就意味着消灭了哈马斯吗?看看汗尤尼斯和加沙城的情况就清楚了。

以色列进退维谷

埃及、卡塔尔、美国和以色列代表2月13日开始在开罗就促成加沙地带停火等事宜进行谈判,但目前谈判并未取得进展。

李绍先认为,在拉法的地面军事行动是否会展开、何时展开,以色列现在也拿不定主意,而谈判是解决冲突的唯一途径。

李绍先:以色列实际上进退两难。进,达不到目的;退,意味着失败。

以色列战时内阁成员甘茨2月18日威胁称,如果哈马斯不在穆斯林斋月前释放所有被扣押以色列人员,以军将对拉法展开地面军事行动。此前,内塔尼亚胡表示,一定要进攻拉法,地面军事行动要在穆斯林斋月开始前完成。按照甘茨的表态,以色列的政策显然出现了变化。

虽然2月13日在开罗开始的谈判还没有结果,但是有关各方仍然在努力。实际上,低层次的谈判仍在进行, 谈判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胡铖铖)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