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瑟尔斯基当地时间2月17日宣布,从顿涅茨克地区重镇阿夫杰耶夫卡撤军。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同日向俄总统普京报告说,俄军已完全控制乌克兰军队的重要防御枢纽阿夫杰耶夫卡。

 

乌军撑不住了?

当地时间2月17日的阿夫杰耶夫卡远景(来源:环球时报)

在军事观察员梁永春看来,乌军的此次撤离验证了美西方的军事援助对乌克兰非常重要。

梁永春:乌军现在失去了开战初期那种灵活反应、精确打击的战术能力,显然是因为美国的军事援助逐渐耗尽。乌军的精确制导武器,特别是战场情报供应不上,只能和俄军拼火力、拼消耗。

而俄罗斯随着国防体系的全力运转,火力、兵力优势更加明显,精确打击能力也有所提高。俄乌一线力量此消彼长,直接导致当前战场态势的变化。

俄乌战事会发生什么变化?

据报道,取得阿夫杰耶夫卡是俄罗斯自去年5月拿下巴赫穆特以来,在俄乌战事中取得的最大胜利。

梁永春分析认为,俄军的此次胜利将为其实现战场纵深突破创造有利条件。

梁永春:按照俄军惯用的大纵深包围战术,一旦撕开了突破口,俄军就会试图利用乌军撤退时的混乱局面扩大战果,毕竟顿涅茨克州还有不少地区控制在乌军手里。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刚刚撤换了武装部队总司令,现在战局突变,一旦军心不稳,乌军在顿涅茨克的战局就会面临崩盘的危险。

欧洲将扛起援乌“大旗”?

当地时间2月1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德国总理朔尔茨在德国柏林签署安全协议(来源:观察者网)

在乌克兰宣布阿夫杰耶夫卡失守的前一天,泽连斯基先后到访德国、法国,分别同德、法签署长期安全承诺协议、安全合作协议。泽连斯基表示,希望乌与德法签订的双边安全协议能促使美国继续援助乌克兰。

梁永春认为,欧洲国家无法扛起援乌的“大旗”,美国和北约虽不可能坐视乌克兰“崩盘”,但是其提供的军事援助也将很有限。

梁永春:乌克兰问题的最终主导权掌握在美国手里。美国援助乌克兰的拨款法案现在还卡在美国众议院,就算将来通过了,援助力度也远不如从前。

美国现在希望俄乌冲突长期化,但乌克兰从美欧得到海量援助的“好日子”已经到头了。

未来俄乌冲突走向如何?

资料图:2023年8月25日的一段视频截图显示,乌克兰士兵进入扎波罗热地区罗博季涅(来源:参考消息)

在丢掉阿夫杰耶夫卡之后,乌军2月18日表示,已在南部扎波罗热州前线击退俄罗斯军队的进攻。未来,俄乌冲突走向如何?

梁永春:俄军在夺取了阿夫杰耶夫卡这个要点之后,并没有乘胜追击。显然,乌军也不是全面溃败。

俄罗斯国防部的战报说,俄军正在积极巩固前线阵地——新的战役显然在酝酿,未来一段时间将是今年俄乌战局的一个关键时期。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