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日本和德国近期签署了《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意在强化两国在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

为地区安全埋下隐患

《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是一份后勤装备物资保障协议,缔约双方在组织双边或多边联合演习时可共享粮食、燃料和弹药等后勤装备保障服务。

据了解,除德国外,日本此前已与美国、澳大利亚等6国签署该协定。

军事观察员周伟政认为,在美国主导推行“印太战略”背景下,日本与多国签署《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加强安保领域合作,是“印太战略”扩大化、亚洲北约化的一个步骤,将为地区安全与稳定埋下隐患。

签署该协定后,双方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组织联合演习和训练,不再需要一事一报。建立常态化保障机制后,可以预见,以后域外国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活动和军力部署会大幅增加。

日本此前已与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签订《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德国是第7个国家。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圈子”越来越大,从美英澳“奥库斯”联盟,到美日澳印“四边机制”,再到现在把法国、德国都拉进来,这是一个拉帮结派、不断扩展的过程;二是针对性很强,这些动作都是为了针对特定大国,想在亚太地区塑造军事优势。

德国借力日本挺进亚太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3年3月18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近年来,日德之间防务合作不断热络。2023年3月,德国国防部长时隔16年首次访问日本,与日本防卫大臣讨论了德国武装力量在亚太地区的部署以及两国联合军演等问题。此后,德国陆续派遣护卫舰和战机到日本进行联合训练。

据报道,德国将在2024年向印太地区派遣两艘军舰参加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德国空军还计划再次参加由澳大利亚主导的“漆黑”军演。

周伟政观察,德国加强与日本的防务合作暗藏私心,两国的军事合作很难对亚太地区安全造成重大影响。

一方面,美国要拉着所有盟友国家在亚太地区搞大国对抗,德国作为北约重要成员自然有配合美国采取行动的义务,与日本签署协定也是在向美国作出相应表态。另一方面,能够再次把军事力量部署到亚太地区,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政治影响力,也是德国多年的愿望。

这虽然是一个双边协定,但日本并没有向欧洲、德国派驻军力的战略需求,反倒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有着迫切的、以日本作为军事基地的需要。所以,这更像一个单边协议,包括德国在内的缔约国家并不需要为日本承担多少义务,对亚太地区的军事格局不会带来重大影响。

但是,德国、日本这两个二战的主要责任国在军事上再一次靠拢,值得整个国际社会警惕。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袁萌婷)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