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按照原计划,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2月4日从朴茨茅斯军港起航,参与并领导冷战后北约最大规模军演——“坚定捍卫者2024”军演。但这艘航母在出航前的例行检查中被发现右侧螺旋桨联轴器存在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姊妹舰“威尔士亲王”号在18个月前起航前往美国参加演习的时候也发生过类似情况。

英国航母为何故障频出?

在军事观察员尹卓看来,英国航母联轴器频繁出现故障,暴露出英国相关领域存在诸多问题。

第一,英国航母很多部件是向北约其他国家采购或与其他国家联合研制的——英国制造业的产业链已经不完整了。

第二,英国两艘航母联轴器出现故障,说明从设计本身到材料选择,再到制造工艺的检查都是非常松懈的,反映出英国国防科研和国防工业系统管理不严格。

第三,航母联轴器问题积累到这种程度才发现故障,说明英国海军在航母的维修、保养、管理程序方面存在重大漏洞。

英国为何坚持参加北约军演?

资料图: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来源:环球时报)

报道称,因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退出,英国决定派另一艘航母“威尔士亲王”号执行军演任务,但目前尚不清楚“威尔士亲王”号何时才能起航。

尹卓分析,临时更换航母对英国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即便如此,英国还坚持参加北约军演,是出于政治和战略的双重考虑。

英国自诩是“北约军事力量第二”的国家。英国退出欧盟后,保持自身大国地位,主要倚仗与美国的“特殊关系”。

退出此次演习,从战略上、政治上对英国政府非常不利,对英国海军的整体形象也是重大损害。

“威尔士亲王”号有实力“接盘”吗?

资料图:英国“威尔士亲王”号航母(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北约“坚定捍卫者2024”军演号称是冷战结束后北约最大规模军演。英国的“威尔士亲王”号航母及一个由8艘军舰组成的航母打击群将领导此次军演。

尹卓进一步指出,“威尔士亲王”号航母自服役以来事故不断,英国贸然派出其参加北约演习,很难取得理想效果。

以“威尔士亲王”号为核心的航母打击群,是按照北约的编制出航的,其通信系统都是“标配”,可以做到无缝通信和数据传输。

“威尔士亲王”号虽然可以参加演习,但不能保证其联轴器不再出问题。联轴器一旦出现问题,航母就“趴窝”;一旦英国航母“趴窝”,整个北约的联合舰队就“趴窝”。所以,这是非常冒险的行动。

英国的军事实力配得上其野心吗?

资料图:美国“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随着“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的退出,英国海军可能无法接替美国向红海部署航母。此前,英国方面曾表示,如果美国“艾森豪威尔”号航母离开红海水域,英国将派遣航母“填补这种空缺”。

尹卓分析认为,随着英国国力的衰退,英国海军的作战能力早已不足以支持其在全球耀武扬威了。

英国想在世界各地跟随美国去彰显大国地位,但是其国力和军事能力支撑不了这种“大国野心”。今后,英国的战略地位还会进一步下降。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