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美国和日本近日在菲律宾海举行了联合演习。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这次出动了约12艘军舰,其中“卡尔·文森”号航母与“罗斯福”号航母同时参加演习,备受舆论关注。

日本海上自卫队也派出有“准航母”之称的“伊势”号直升机驱逐舰加入其中。报道称,美日此次海上联演包括防空演练、海上监视、跨甲板演习和其他战术科目演习。

美国的意图?

资料图:美日联合军演(来源:参考消息)

在军事观察员梁永春看来,这场联合演习是美国在南海周边强化军事部署的一部分,主要有两方面意图。

一是给菲律宾撑腰,给美日这两个域外国家介入南海争端制造舆论。二是加紧打造美日联合舰队。这次演习美军派出了“卡尔·文森”号和“罗斯福”号两艘航母,它们都可以搭载F-35战斗机作战。日本派出“准航母”“伊势”号直升机驱逐舰参演,也是要让它尽早融入美军的航母战术体系,提升美日在第一岛链附近海域的联合作战能力。

菲律宾会借此更进一步吗?

资料图: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来源:央视新闻)

近来,菲律宾在南海屡生事端,侵闯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海域,非法闯入中国黄岩岛挑衅,并持续渲染炒作,颠倒是非,对中方横加指责。中方已多次就相关问题向菲律宾提出严正交涉。

有美日撑腰,菲律宾会不会进一步挑衅中国?对此,梁永春进行了观察。

这次美国把演习地点选在了第一岛链以外的菲律宾海,就是要避免与中国海军在南海的近距离接触。

美国视盟友为工具?

资料图: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来源:环球时报)

梁永春进一步指出,美国在南海海域挑拨矛盾,拱火浇油,制造事端,是为了谋求自身地缘政治私利。美国不太可能为盟友的利益出头,也不会真正践行对盟友的“安全承诺”。

日本被美国当作“马仔”,菲律宾在美国眼中只是一块“垫脚石”,如果这些国家看不清形势,继续挑衅,必然会被美国抛弃,自己一头撞在铁板上。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