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红海紧张局势日益加剧。据印度媒体近日报道,自2023年12月以来,印度海军是中东地区数次商船袭击事件的“第一反应者”。另外,美国媒体也关注到了印度海军近段时间的表现,称“红海冲突促使印度海军秀肌肉”。

印度为何在此次红海危机中表现积极?

大张旗鼓护航

资料图:印度海军加尔各答级驱逐舰(来源:澎湃新闻)

红海局势持续升级,印度洋的航运风险不断增加。为了维护航运安全,印度近来大幅增加在这一地区的护航力量。截至目前,印度海军已经派出了5艘导弹驱逐舰、1艘补给舰、1架P-8I反潜巡逻机以及1架“海上卫士”无人机。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结合印度派出的海军力量分析认为,印度对这次红海护航相当重视。

印度的5艘驱逐舰从阿拉伯海北部一直部署到红海,其反潜巡逻机和无人机主要负责对阿拉伯海和亚丁湾海域的船只进行监控。这就让印度具备了对整个红海、亚丁湾到阿拉伯海海域和空域的长时间监控能力。

此外,有消息说,印度的海岸警卫队准备派出巡逻船和飞机到印度西部海域的专属经济区进行巡逻。

现在,印度在红海一带的护航力量仅次于美国,就印度海军的实力而言,几乎是掏空家底了。

“一石三鸟”

资料图:印度海军装备的P-8I反潜巡逻机(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红海水域是重要的国际贸易通道。巴以冲突爆发后,在红海水域不断发生袭击事件,给全球贸易带来了极大不确定性,作为出口大国的印度,大受影响。有分析认为,印度海军出动舰艇护航也是应有之义。

对此,邵永灵认为,护航只是动因之一,印度积极参与红海护航,可谓“一石三鸟”。

首先,印度想通过护航展示实力。印度有“大国情结”,认为印度洋是“印度之洋”,应该被印度控制——大张旗鼓的护航动作就是一种体现。

其次,印度要借助护航,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检验其海军部队和武器装备。

另外,目前在红海护航的主要力量是美国,印度试图通过护航行动对美国示好,借机拉近同美国的关系。

绝不深度介入

资料图:在越南庆和省金兰国际港,印度军舰抵达港口(来源:参考消息)

目前,中东局势乱象丛生,冲突四起。印度海军大张旗鼓介入红海局势,是否会更深层次地卷入中东乱局?

邵永灵对此进行了阐释。

印度走的是一条平衡且面面俱到的外交路线。我们看到,印度和俄罗斯关系很好,和美国的关系也很好。

此外,印度和伊朗的关系也不错,伊朗又是胡塞武装一个很重要的支持力量。如果印度打击胡塞武装,一定会影响与伊朗的关系,也会影响印度与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关系。

所以,印度不会在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选边站队,印度仅仅是参与其中,绝不会冒险。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波)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