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B-21隐形轰炸机刚刚首飞两个月,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威廉·拉普兰特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B-21隐形轰炸机已经进入“低速生产阶段”。

为何急于量产?

资料图:美国B-21隐形轰炸机(来源:环球时报)

据报道,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获得了B-21隐形轰炸机的低速初始生产合同,并已经生产了6架B-21隐形轰炸机。美国空军打算采购至少100架,并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投入使用。

就美国急于量产B-21隐形轰炸机的原因,军事观察员王明志作了分析。

美国的战略重点已经转到大国竞争,在此背景下,美国对B-21轰炸机的作用和能力生成方式的看法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看重的是B-21轰炸机在大国竞争战略中的威慑效应。

美国空基战略力量或将重新调配

资料图:美国B-52战略轰炸机(来源:参考消息)

王明志表示,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的“三驾马车”分别是B-52、B-1B和B-2轰炸机。未来B-21轰炸机量产入役后,美国将对空基战略力量重新调配整合。

美国会把现在的三个轰炸机型号压缩成两个型号,形成由B-21和B-52两个型号的轰炸机组成的力量体系。这两个型号的轰炸机都是核常兼备的,B-52会成为远程空射巡航导弹的发射平台,B-21利用隐身突防能力强的优势,对对手形成一定威胁。

B-21轰炸机列装后,很可能会到处“秀肌肉”,耀武扬威,为美国的国家战略服务。

如何部署?

资料图:相对于B-2轰炸机,B-21虽然尺寸、起飞重量更小,但总体性能却强于B-2,并非缩水版“幽灵”(来源:澎湃新闻)

在美国加紧“印太战略”布局的背景下,对于B-21轰炸机未来如何投入使用的问题,王明志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重点可能会在关岛和夏威夷区域部署。作为一型战略轰炸机,B-21是一个核常兼备的战略打击平台,是美国“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核威慑任务。

B-21轰炸机投入使用,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打破核力量平衡,促使另外一方在大国竞争中进一步加强核反击、核进攻能力。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袁萌婷)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