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巴以局势不断升级,美国在中东地区多个军事基地连续遭袭,引发关注。

当地时间1月28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证实,美军在约旦的军事基地遭到无人机袭击,导致3名美军士兵死亡。美军方表示,这是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首次有美军士兵在中东地区的袭击中丧生。美国总统拜登随后表态,美方将“择机以自己的方式”追究发动袭击者的责任,他同时强调“美国不寻求在中东地区引爆一场更大范围的冲突战争”。

 

资料图:2023年10月12日,美国驻约旦军事基地“22号塔”的卫星照片(来源:CCTV4)

美国接下来的行动是否将使“乱象丛生”的中东局势更趋复杂?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美国相关表态的背后是“无心恋战”,面对中东地区各种非政府武装组织的袭扰,美军有效的反制手段并不多。

滕建群:从目前来看,伊朗“非常聪明”地躲避与美国直接发生冲突的可能。伊朗为一些中东地区的非国家行为体提供经济和武器弹药支持,让他们冲在最前面,与美国进行一轮又一轮博弈。当然,伊朗本身很有“自信”,对于进入波斯湾的美国航母打击群,伊朗不仅派出舰艇进入相关水域,还派出无人机在美国航母编队上空盘旋袭扰。实际上,美国没有太多手段应对伊朗的动作。美国在中东无心恋战,在中东地区军事能力的缺失,让美国不敢对伊朗直接动手。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进一步指出,本轮巴以冲突爆发后,包括美国在内,各方势力都在重塑有利于己的战略态势,中东地区将出现新的力量平衡。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李晓波)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