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两艘在中东地区执行任务的英国海军舰艇发生碰撞一事引发外界关注。视频显示,扫雷舰“奇丁福尔德”号和“班戈”号在巴林的港口相撞,现场传出巨响,两艘舰艇的舰体受损。

那么,英国军舰为何此时出现在中东地区?碰撞事故暴露出英国海军面临哪些问题?就这一话题,军事观察员周伟政带来他的解读。

 

事故严重吗?

两艘英国海军舰艇发生碰撞的视频截图(来源:央视新闻)

周伟政:从当时事故画面来看,两艘军舰碰撞时速度不是很快,加上扫雷舰的吨位也比较小,所以撞击的力度不是很大。

虽然碰撞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两艘扫雷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特别是停靠在码头被撞的“班戈”号,舰体被撞出一个大洞,舱室损毁较为严重,动力系统等关键部位是否受损尚不清楚。如果受损非常严重,修复成本太高,很有可能这两艘扫雷舰会直接报废。

事故原因是什么?

一艘英国军舰被撞出一个大洞(来源:环球时报)

周伟政:事故原因需要等到调查结果公布之后才能最终确定。英国海军初步放风说是机械故障导致的,但是从现场画面来看,更像是一场人为的操纵事故。“奇丁福尔德”号扫雷舰在靠码头时,由于舰员操纵失当,尾部直接撞到了停靠在码头的“班戈”号扫雷舰。

这艘扫雷舰体型不大,靠码头时采取的是比较简单的侧靠方式,泊位也不是很拥挤,居然出现这样的事故,只能说他们的操纵水平实在是太一般了。

为什么部署在中东?

周伟政:巴林是一个位于中东地区的关键地点,与伊朗近在咫尺,对英国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英国在巴林的米纳萨尔曼港建立了永久军事基地,长期部署护卫舰和扫雷舰等,助力英国维持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配合美国执行相关军事任务。

比如最近针对也门胡塞武装在红海的导弹袭击,英国的“钻石”号驱逐舰就参与了对胡塞武装导弹和无人机的拦截任务。事实上,胡塞武装最具威胁的武器并不是导弹和无人机,而是各种型号的水雷。如果下一步也门胡塞武装在红海布设水雷,英国在中东地区部署的扫雷舰就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了。

扫雷舰

在现代海战中作用大吗?

资料图:英国海军“奇丁福尔德”号扫雷舰在中东地区参加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来源:中国军网)

周伟政:扫雷舰担负开辟航道、近岸扫雷以及近海巡逻警戒等任务。在国际海军惯例中,级别低的舰艇遇到级别高的舰艇要主动鸣笛敬礼。比如护卫舰遇到驱逐舰,护卫舰要先敬礼;驱逐舰遇到航母,驱逐舰要先给航母敬礼,但所有舰艇无论吨位大小、级别高低,遇到扫雷舰时都要主动敬礼,因为扫雷舰执行的是在前方“蹚雷”这种危险任务。

英国海军

面临什么困境?

资料图: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飞行甲板上的F-35B战机(来源:环球时报)

周伟政:近年来,英国海军事故接二连三发生,而且大多数都是低级错误导致的。比如去年一艘“前卫”级核潜艇在执行任务时,因为深度计仪表盘出现故障,导致指挥员产生误判,潜艇不断下潜,差点艇毁人亡。2021年,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发生F-35B舰载机坠海事故,原因据称是舰面保障人员忘记取掉舰载机发动机进气口的挡板。

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故,暴露出英国海军存在着深层次的问题。特别是人员基础训练不足、专业素质下降,导致英国海军执行任务的能力不断下滑。且不说执行作战任务,即便是完成日常训练部署都已经是勉为其难。英国海军从二战之后一直在走下坡路,现在虽然还拥有航母、核潜艇这些战略兵器,但已经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了。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胡铖铖)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