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报道,德国近日宣布将新建“爱国者”导弹生产线,这是美国首次授权在欧洲建设这一生产线,也是德国在牵头发起“欧洲天空之盾”倡议后,在防空反导领域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为何选择生产“爱国者-2”制导增强型导弹?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2”防空导弹系统(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报道,德国计划新建的“爱国者”导弹生产线,主要用于生产“爱国者-2”制导增强型导弹。

军事观察员邵永灵介绍,这型导弹造价较低,能够应对多种空中威胁,与性能更加先进的“爱国者-3”导弹相比,性价比更高。

邵永灵:一枚“爱国者-2”制导增强型导弹单价约200万美元,“爱国者-3”的价格差不多是500万美元,这也是很多国家愿意采购“爱国者-2”制导增强型导弹的原因。它可以和“爱国者-3”导弹在同一个作战单元下搭配使用,未来如果想升级,也非常方便。

“爱国者-3”主要拦截弹道导弹,“爱国者-2”制导增强型导弹除了可以拦截弹道导弹,还可以拦截各种飞机、直升机、巡航导弹、无人机等,对空气动力目标的拦截效果比“爱国者-3”更好。对于欧洲国家来讲,采购改进型的“爱国者-2”导弹,更能满足他们应对多种空中威胁的需要,性价比更高。

将生产线放在欧洲,美国有何企图?

资料图: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据了解,这是美国“爱国者”导弹制造商雷神公司第一次将生产线投放到其他国家。

邵永灵分析,美国以出让部分技术为代价,授权在欧洲新建“爱国者”导弹生产线,可以同时解决欧洲需求量激增和美国本土产能不足等问题,对美国来说,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邵永灵:俄乌冲突爆发后,很多欧洲国家都提出要采购“爱国者”导弹,在德国建生产线,离客户更近,成本相对更低。

另一个原因是美国自己产能不足。据说美国一年只能生产450枚“爱国者”导弹,一半以上要供给美军,剩下的才能卖给其他国家,所以需要增加生产线。但是在美国国内增加生产线可能会有很高的成本,新增的生产线能够维持多久,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所以,雷神公司更希望把生产线放在其他国家,万一产能过剩也不会给自己造成多大损失,还可以密切美国和欧洲的防务合作。

火上浇油,受益者只有美国

资料图:德国士兵在德国“爱国者”导弹发射器前(来源:央视新闻)

近期,从北约方面传出消息,为提高防空能力,北约成员国计划购买多达1000枚“爱国者”导弹及测试设备和备件,采购规模高达55亿美元。

邵永灵认为,北约国家大量购买“爱国者”导弹,是给欧洲国家和俄罗斯之间本就脆弱的关系火上浇油,最终受益者只有美国。

邵永灵:欧洲与俄罗斯关系的紧张,使得欧洲中、东部国家急切地加强防空反导能力。同时,这又刺激俄罗斯强化进攻和防御能力。

欧洲与俄罗斯关系恶化,最终受益者是美国——美国不仅破坏了欧洲的战略自主,还发了军火财。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袁萌婷)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