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时间以来,中东多地同时交火,地区局势急速升级,引发国际社会担忧。

究竟是谁造成了中东的乱局?未来中东局势将如何发展?

中东混战背后暗含哪些逻辑?

当地时间2024年1月17日,黎以边境,以色列炮击黎巴嫩村庄布利达后,浓烟滚滚(来源:澎湃新闻)

受巴以冲突影响,近段时间以来,中东及周边地区不稳定局势加剧。美英联军和也门胡塞武装互射导弹,伊朗向周边多国境内目标发动空袭,巴基斯坦对伊朗发动报复性空袭,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之间的冲突加剧。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中东地区爆发的一团混战,实际上贯穿着三条基本的逻辑线。

梁永春:一是中东的非国家行为体对美国和以色列主导的中东旧秩序发起了暴力反击;二是美国、以色列及其盟友发起了一系列报复行动;三是国际恐怖主义死灰复燃,一些中东国家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以反恐名义发起跨国军事行动。

这三条逻辑线归结成一点,就是美国主导的不公正、不合理的中东秩序正在崩塌,中东地区正在面临新的更大的战乱危险。

谁是中东乱局的始作俑者?

当地时间1月19日,伊朗军方公布的导弹发射照片(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中东多地同时爆发交火事件,为地区乃至世界安全蒙上阴影。

美国方面指控,伊朗是近期美军驻伊拉克和叙利亚基地遭袭以及以色列相关船只在红海遇袭的“幕后黑手”。

在梁永春看来,美国此举是在贼喊捉贼,美国和以色列才是当下中东乱局的始作俑者。

梁永春:中东问题的两大根源,一是以色列不断蚕食巴勒斯坦领土,损害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益,二是美国长期在中东各国驻军,干涉各国内政。

美国指控伊朗是幕后黑手,实际上是美国和以色列多行不义惹怒了中东各国人民。现在美国在中东不仅兵力不足,更丧失了道义上的号召力,其主导的中东秩序必然摇摇欲坠。这就给恐怖主义的死灰复燃创造了条件,整个中东开始陷入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美国正在失去对中东的控制

资料图:美军舰在红海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瞬间(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梁永春进一步指出,在新一轮巴以冲突中,美国除表达对以色列的支持并通过增加军事部署进行威慑外,并未在斡旋冲突、危机解决方面发挥系统的建设性作用。美国正在逐渐失去对中东的控制。

梁永春:近年来,美国为了搞“大国竞争”,在中东的政治军事投入不断减少,企图让以色列和沙特替美国维护本来就不公正不合理的中东旧秩序。事实证明,这完全是美国的一厢情愿,一味推动“大国竞争”导致自己“后院起火”。

美国不可能放弃中东这个战略要点,但是现在阿拉伯国家和美国离心离德,大批非国家行为体与其尖锐对抗。美国想重新掌控中东的局面,就要面对一场新形态的持久战。

美国不怕同哪个国家作战,但这一次,美国是在同一个看得见但是摸不着的“影子”作战。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