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海军刚刚花费巨资完成翻修的两艘护卫舰将面临被迫退役的命运,引发热议。

 

刚翻修就退役

实属无奈

资料图:英国“威斯敏斯特”号护卫舰(来源:中国青年报)

英国最近刚刚花费巨资翻修的23型护卫舰“威斯敏斯特”号和“阿盖尔”号将在今年退役,舰员将被派往由26型护卫舰组成的新舰队。此外,英国海军一艘船坞登陆舰将在改装完成后直接封存。

在军事观察员张学峰看来,英国这么做实属无奈。

张学峰:英国这次计划退役的两艘护卫舰,耗资3500万美元,于近期完成全面升级,其中一艘还在2022年耗费超过1亿英镑进行二次升级。现在看来,这些钱可能要打水漂儿了。

英国官方说,要把英国海军更新为一支现代化的高科技作战力量,但这背后其实是一种无奈。

英国海军“用兵荒”

兵源持续萎缩

资料图:英国海军(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据了解,人员短缺是英国海军正在面对的严重危机。据英国国防部数据显示,英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新兵人数比上一年减少了22.1%,下降幅度远大于同期的英国空军和陆军。

张学峰认为,英国海军之所以遭遇如此严重的“用兵荒”,主要有以下原因。

张学峰:首先,海军是一个技术兵种,官兵既要能操作又要会维护,学历要求比较高。士兵还需要一段时间去经受实际任务的锤炼,人员培养周期比较长。

其次,海军对士兵的需求量比较大,而且这些人员需要来自不同的专业。

第三,舰上的条件相对来说比较艰苦,长期漂泊在海上的滋味不好受。

现役战舰数量大幅减少

“日不落帝国”日落西山

资料图: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来源:新华社)

海军是英国曾经引以为傲的军种,然而近年来英国海军建设发展不容乐观,事故频发,英国耗费巨资打造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接连漏水;45型驱逐舰服役以来,多次发生集体“趴窝”现象。

张学峰认为,英国海军实力的倒退,折射出的是英国国力的下降。

张学峰:英国海军在海湾战争期间拥有51艘驱逐舰和护卫舰,而现在真正能用的、比较先进的只有11艘。

英国海军的实力根本不足以应对日益复杂的威胁形势,这背后是英国整体国力的下降。

野心大实力弱

靠蹭热点刷“存在感”

资料图:俄方称英国驱逐舰侵犯俄罗斯黑海水域(来源:海外网)

近年来,英国海军追随美国到南海巡航;俄乌冲突爆发后,英国派出军舰到黑海向俄罗斯展示武力;巴以冲突升级外溢之际,英美等国组成联合舰队在红海打击也门胡塞武装。

张学峰表示,为了谋求地缘政治影响力,英国海军野心大实力却很弱,若遭遇远距离高强度作战,作战效果堪忧。

张学峰:实力决定了英国海军到哪里都高调不起来。

目前来看,英国海军主要靠两艘航母以及从美国引进的舰载战斗机“装点门面”, 难以适应高强度作战,很难改变其地区性海军的现状。 可以说,英国海军搞一次远航,都会担心自己的舰艇回不来。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张笑睿)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