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8月26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拜登计划任命一名负责北极地区事务的无任所大使,以取代之前的北极事务协调员。几乎与此同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首次到访加拿大北极地区,并称北极对于保障北约成员国集体安全至关重要。

美国与北约为何同时将关注目光投向北极地区?俄罗斯又将如何进行反制?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从奥巴马时期颁布北极国家战略,到特朗普时期设立北极事务协调员,再到拜登政府计划设立北极大使,反映出美国对北极军事战略价值的关注度显著提升。

杜文龙:目前,美国和北约在俄罗斯东西两个战略方向都形成了所谓的“抱团围堵”优势。但是美国认为,在北极方向对俄罗斯战略能力的遏制尚未达到理想状态。

俄罗斯此前凭借先机,在北极地区预先部署的基地和武器装备,对其他国家形成了明显优势。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有可能通过所谓的“北极大使”和北约的联盟关系,纠集盟友在北极方向同俄罗斯展开对抗。

资料图:美军B-1B轰炸机在挪威博多空军基地降落(来源:环球网)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访问加拿大时表示,随着北极地区军事冲突风险的增加,“北极防御”已经进入新时代,并称中俄是北约在北极的“挑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北约极力鼓吹“中俄威胁”论,是为强化北极军事部署寻找借口。

杜文龙: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想在北极地区强化军事部署、加紧军事训练,没有理由也没有借口,但是如果炒作,放大了中国和俄罗斯在北极的行动,那就“另当别论”了。

北约峰会发布的所谓新“战略概念”文件中,不仅把俄罗斯当成最直接、最重要的军事威胁,还提出要应对和研究中国所构成的“挑战”。因此,不排除美国和北约会故伎重演,无中生有制造“威胁”,并把虚幻的“威胁”当成借口,从而在北极形成新的战略作战能力。

资料图:俄罗斯在北极附近群岛上建立的军事基地(来源:环球网)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美西方国家在北极地区的“抱团围堵”,将迫使俄罗斯进一步强化在北极地区的军事部署,未来俄罗斯与美西方在北极方向的博弈将更加激烈。

杜文龙:目前,俄罗斯在北极地区拥有70到80个军事基地或军事设施,而且俄军在北极地区的生存能力、战斗能力以及武器装备的适应能力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程度。 比如俄罗斯独有的核动力破冰船,无论是在北极航行,还是作战训练,都具有先发优势。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国和北约主动挑起北极方向的军事冲突,只会促使俄罗斯进一步加强其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强力应对挑衅。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宋鹏超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