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波罗的海一些国家反俄力度近日再度升级。爱沙尼亚和芬兰正在研究建立“阻止俄罗斯军舰进入波罗的海”的联合反导系统,瑞典、丹麦和挪威已经签署了在波罗的海共享军事情报以应对所谓“俄罗斯威胁”的新协议。几乎所有波罗的海国家都在要求获得北约更多的军力部署和武器。

波罗的海国家为何成为西方反俄行动的“急先锋”?面对西方的封锁围堵,俄罗斯如何突围?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尹卓为您深入解析。

 

针对波罗的海沿岸国家近日升级反俄力度一事, 军事观察员尹卓分析,这是美西方意欲分散俄乌冲突中乌方压力的伎俩,更长远的打算是在波罗的海方向牵制俄罗斯,让俄罗斯深陷北约战略包围圈。

尹卓:当下,北约在波罗的海方向制造摩擦,是想趁俄乌冲突没有完全结束,对俄罗斯“加压”,迫使俄军事力量北移,陷入被包围状态,从而减轻乌克兰方面的军事压力。 至于长远的打算,那就是北约要在波罗的海方向对俄罗斯进行新一轮挤压。

今后,波罗的海方向可能会成为欧洲又一新的热点地区,这个主动权掌握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手里。

资料图: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舰艇参加演习(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沙尼亚国防部长佩夫库尔认为,芬兰和爱沙尼亚导弹防御系统的整合将使两国可以对俄罗斯军舰“关闭”芬兰湾。有分析认为,随着芬兰、瑞典加入北约,波罗的海将成为“北约内海”。军事观察员尹卓并不认同这一观点。

尹卓:所谓波罗的海成为“北约内海”,是指北约封堵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使其无法与俄北方舰队形成联合作战态势。

这种做法在和平时期是不被国际法允许的。 芬兰湾是国际航道,对其实施封锁无异于宣战,北约不会允许成员国这么做。 即便进入战时,北约也不会封堵芬兰湾,而是会直击俄罗斯的摩尔曼斯克。

除了谋求与芬兰建立联合导弹防御系统,爱沙尼亚还宣布,从本周起禁止持申根签证的俄罗斯公民进入该国。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爱沙尼亚最近在反俄一线表现活跃,主要是想借此谋求自身地缘政治利益。

尹卓:历史上,爱沙尼亚跟俄罗斯有共同边界,并存在领土纠纷。如今,爱沙尼亚站在反俄一线,利用俄乌冲突谴责俄罗斯,并把同俄罗斯的领土纠纷再次提出来,就是想在彰显“独立”、提高自身“能见度”的同时,要求北约向爱沙尼亚派驻军队并提供先进武器装备。

资料图:俄军现役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来源:环球网)

面对北约层层加码的封锁围堵,军事观察员尹卓认为,俄罗斯未来仍有多种亦文亦武、软硬兼施的破局方式。

尹卓:俄罗斯多次展示核力量,就是告诉美国和北约,俄罗斯是有底线的,在军事上不得动其核心利益,否则,俄罗斯不惜动武。 爱沙尼亚和芬兰公开表示用武力封锁芬兰湾,纵使是在和平时期,俄罗斯也一定会动武。

另外,俄罗斯也在通过多种方式,谋得他国的同情和军事上的支持。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