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印度前空军司令阿鲁普·拉哈元帅近日表示,印度和俄罗斯正在就图-160战略轰炸机的出口进行谈判,目前双方达成了初步协议,谈判进入到最后阶段。

印度为什么要寻求购买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俄罗斯是否会将这型战机出售给印度?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您深入解析。

 

资料图: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编队(来源:参考消息)

阿鲁普·拉哈透露,印度空军计划购买大约6架俄制图-160战略轰炸机以及“匕首”导弹。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印度此次寻购是想发展战略空军,提升自己的大国地位。

梁永春:印度空军目前缺乏可靠的战略打击能力——印度研发了原子弹,却没有合适的战略轰炸机。 印度习惯性地把目光投向了有长期军贸合作关系的俄罗斯。

俄罗斯的图-160M战略轰炸机去年试飞成功,这种飞机平时可投放空地、高超音速导弹,极端情况下可用来投放核武器。如果能买来几架图-160,印度空军的作战能力将在一夜之间发生质的飞跃,大大增加印度对外展示实力、实施威慑的底气。

资料图:俄罗斯图-95MS战略轰炸机(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美国此前发布的信息,目前俄罗斯拥有包括42架图-95系列和16架图-160在内的68架战略轰炸机,其中50架具备核打击能力。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无论是从政治、经济还是军事技术角度看,俄罗斯都希望与印度就图-160战略轰炸机达成交易。

梁永春:如果能和印度做成这单“重磅”军火生意,俄罗斯可以获得外汇收入,借此打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围堵、封锁。

近年来,俄罗斯花了很大力气、投入重金,重新掌握并改进生产线,在图-160的基础上升级出图-160M战略轰炸机。但由于俄罗斯经济困难,俄空天军恐怕短时间内很难订购大量图-160M。 如果印度的资金能够注入,俄罗斯的图-160M项目就能存活下去。

资料图:俄罗斯图-160M2战略轰炸机(来源:参考消息)

对于印度寻购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美国会有什么反应?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美国在这件事上对印度的实际影响力有限,但是俄罗斯和印度最终能否达成协议,还有待观察。

梁永春:美国不希望印度拥有美国人控制不了的战略轰炸机,更不希望俄罗斯从中受益,但是美国现在很难给印度提供更好的替代方案。

实际上,印俄这笔“生意”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印度推出的“印度制造”计划,要求所有重要的武器装备最终都要在印度本土生产,无论哪国军火商,都要向印度转让生产技术。俄罗斯愿不愿意转让战略轰炸机的全套生产线,这是个大问题。

另外, 俄罗斯的图-160M生产线刚刚搭建起来,产能够不够,能不能按时完成订单,都不确定。

近年来,印度同俄罗斯经常因为武器装备的售后问题起争执,不知是俄罗斯武器质量不过关,还是印度保养使用不当。未来,俄印能不能签订图-160生产合同,签了合同能不能顺利执行,都是未知数。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来源:央广军事)

编辑:刘卓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