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今年6月四部委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后,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采取综合措施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月饼作为传统节日的应时食品,被寄予了花好月圆的美好含义。但本是传统大众美食的月饼,近年来却动辄出现几百上千的“天价”,毛利率高达60%。

近年来,月饼市场总体规范有序,但仍有个别企业以多种方式炒作月饼价格。“天价”月饼问题屡禁不止,老问题花样翻新出现反弹迹象,主要有几个原因:其一是由于月饼是时令食品,销售时间较短,商家希望通过短期高价来获得更丰厚利润。其二,人们的饮食需求也发生了变化,更注重健康、养生,月饼本是高油高热量食品,因此商家们瞄准这些“新商机”。月饼中添加鲍鱼、海参,甚至还有金箔等所谓奢华元素,打着“养生”“贵气”的噱头,实际上添加量却少之又少。其三,将月饼用于商务宴请、过节送礼,借月饼走“人情”讲“关系”,让简单的月饼“不简单”。

商家过度包装及虚假宣传,让这些名不副实的“天价”月饼背离传统文化本源的同时,也助长了奢靡浪费之风,甚至滋生腐败,扰乱市场秩序。因此,“天价”月饼必须叫停。

为提倡节俭、反对浪费,相关部门此次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等整治措施,严肃纠治“天价”月饼。包括严格执行包装强制性标准,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严格规定月饼包装价格,加强月饼券等提货卡券的监管,对豪华酒店、电商平台等渠道进行监督检查……这些措施上的组合拳,将最大限度封堵企业钻漏洞的机会,“天价”月饼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对商家来说,要通过不断提升产品核心质量,在月饼的食材、口味上多下功夫,而不是一门心思放在豪华包装、“珍奇”馅料上,更不是只重营销不重质量的华而不实。只有让月饼价格贴近市场需求,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舒心,才能真正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让月饼不再是奢华礼品,卸下人情包袱,在阖家团圆之际,回归品尝传统美食,体悟家国情怀的本质。(央广网评论员 黄玉玲)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