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壮阔征程核心领航 强军有我请党放心

■解放军报记者 宋 歆 佟欣雨

奋进新征程,核心掌舵领航;创造新伟业,将士步履铿锵。

3月10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热烈的掌声,共同的心声。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一致表示: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扣牢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为推进强国强军事业汇聚强大力量。”会场内外,代表委员与全军官兵的满怀豪情,汇聚成响亮誓言——

“强军有我,请党放心!”

拥护核心,我们的信念坚定如铁

民心所向,军心所归!

选举结果公布后,近3000名代表全体起立,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回想起当时会场上的场景,军队人大代表依旧激动不已:“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

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民心所向,大道无垠。“江西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在那场二万五千里的远征中,红军将士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来自国防动员系统的张弓代表说,新时代,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聚焦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来自联勤保障部队的唐林辉等代表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变与乱、斗与和、危与机交织。在严峻复杂考验面前,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任务来落实、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思想的力量激扬信仰的力量,以理论的主动把握历史的主动,确保一切行动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建功强军,我们的担当奋进昂扬

历史见证壮阔的征程,时间镌刻奋斗的足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带领全军直面问题、勇于变革、攻坚克难,在新时代挽救、重塑、发展了人民军队,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是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我们这支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守住了根和魂,走开了快速发展的步伐,赢得了迈向世界一流的主动。

强军伟业离不开旗帜引领,磅礴征程有赖于核心领航。代表委员一致表示:“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把强军事业更好推向前进。”

蓝图催人奋进,强军呼唤担当。“这些年来,官兵强军信念更加坚定,力量体系更加完备,练兵备战更加紧实,强军航线越飞越高远、越飞越自信。”来自空军的吴俊宝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在新征程上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我们要更加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根本指导,把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建功强军事业的实际行动,以只争朝夕的赶考状态,奋飞新航程、建功新时代。”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阔步新征程,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来自海军的曹京宜等代表表示,必须锚定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着眼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战争,远中近全局统筹,战建备一体推进,实现部队建设高质量发展、战斗力加速度跃升;必须大力弘扬斗争精神,高度关注国家安全风险,聚力破解部队现实难题,始终保持打硬仗、攻难关的冲锋姿态,勇于面对风高浪急的重大考验,全时待战、闻令而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强军新征程上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历史答卷。

奋斗创造奇迹。“我们坚信,有习主席掌舵领航,人民军队一定能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来自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的刘笑伟委员说,“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军事文化发挥着激励鼓舞的重要作用。我们一定要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吹起冲锋号、唱响强军歌,为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贡献力量。”

一往无前,我们的征途充满希望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习近平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庄严宣誓。

铮铮誓言,雄壮如山;强国可期,强军可期。在场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激动不已:这是许党许国、执政为民的铿锵誓言,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踔厉奋发、再建新功,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向着强国强军的光明未来勇毅前行。

事业越是伟大,征程越是壮阔;越是道阻且长,越要笃行不怠。来自陆军的海金航代表表示,我们既要深刻领悟使命之重、任务之艰,更要凝聚强军之志、打赢之力,激发“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士气更高”的昂扬斗志,扎根边防、建功高原,让五星红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祖国的边境线上。

扬帆起航,我们奋进在更加壮阔的征程;乘势而上,我们必将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奋斗者,正青春。当代青年官兵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来自武警部队的东主才朗等代表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将奋斗的青春融入强军兴军伟大征程,努力在平凡中书写非凡业绩。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代表委员一致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要锚定目标、团结奋斗,只争朝夕、勇毅前行,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解放军报北京3月11日电)

▲本文刊于3月12日解放军报04、08版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