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汇聚澎湃强国强军动力——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四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要深化科技协同创新,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国家实验室,聚力加强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历史的节点,激荡着思想的伟力。现场聆听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心潮澎湃,一致表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深化科技协同创新,提升国家战略能力指明了方向,要大力提高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系统提升我国应对战略风险、维护战略利益、实现战略目的的整体实力。

协同创新 百舸争流

“习主席强调要深化科技协同创新,为新时代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新的动力,意义十分重大。”一位来自军委机关的代表谈道,深化科技协同创新,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坚持“大科技”“大体系”“大集成”理念,以胸怀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视野,以发展、开放、共融的思维,以更加融合的姿态推动科技协同创新。

搞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是做好科技协同创新的前提。曹京宜代表认为,必须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发展动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紧跟时代,才能引来科技协同创新的源头活水。”来自陆军的徐枫灿代表说,必须适应世界军事科技发展趋势,准确把握科技发展前沿方向,在建设思路、技术路径上敢闯新路。

强化开放共享观念,打破封闭垄断,加强科技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挖掘全社会科技创新潜力,才能形成国防科技创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代表委员认为,科技协同创新,难在协同,也贵在协同,要树立“全要素”“全时段”“全领域”协同创新理念,不仅在能源、交通、制造、维修等传统领域,更要在信息、空天等新兴领域采取相应的协同创新形式,充分发挥协同创新优势。

科技协同创新,事关国家安全与发展大局。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携手同行才能行稳致远,一定要深刻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打通技术链转化为产业链的通道,着力构建一体化创新体系,在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协同创新中,全面提升国家战略能力和军事科技实力。

自主创新 必由之路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基石。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陈义鹏代表说。

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靠进口武器装备是靠不住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是走不远的。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如果自主创新上不去,不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最终将会受制于人,只有切实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加快提升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要求科技工作者‘敢为天下先’,摆脱一味跟踪模仿的思维定势和发展模式。”古清月代表说,要正确处理好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后再创新的关系,更加注重原始创新,牢牢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努力在基础理论创新、前沿技术创新上寻求突破,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加快形成独特优势。

国防科技,事关民族尊严、国家安全;自主创新,是战略需要,更是使命支撑。

“坚持自主创新,才能掌握战略主动。”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国防科技创新要取得突破,必须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突破“卡脖子”的技术瓶颈,持之以恒加强基础性、根本性问题研究,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难题。

科技创新事业呼唤科技创新人才,科技创新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如今,全军创新人才不断涌现,一个个科技创新团队正在崛起。”来自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的祝林芳委员认为,必须坚持把科技人才作为支撑科技创新的重要资源,采取务实举措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营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氛围。

“抓实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惟有只争朝夕。”来自海军的罗胜科代表说,必须把科技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跑出加速度、赢得新优势。

自立自强 快马加鞭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贺婷婷代表豪情满怀:“面对习主席发出的新号令,我们必须牢记嘱托,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崔玉玲代表说,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多出战略性、关键性的重大科技成果。王雪梅委员认为,要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快转变科技管理方式,进一步完善科技评价制度,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安心科研。

“在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需要一代代奋斗者奋进担当、创新突破,没有路就要闯出一条路来。”乔莎莎代表说,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始终保持“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劲头,勇攀科技高峰,高标准落实各项既定目标任务。

“号角催征,时不我待,科技兴则军队兴,创新追赶一刻不停。”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牢牢扭住科技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坚定创新自信,抓住创新机遇,快马加鞭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勇毅前行,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解放军报北京3月11日电)

▲本文刊于3月12日《解放军报》4、8版

编辑:刘卓含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