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的

《军人休假工作暂行规定》

注重聚焦打仗牵引与务实创新

优化改进军人休假工作

积极回应官兵期盼关切

休假新规定实施以来

基层如何

落实落细和执行相关政策?

官兵在享受政策红利中

有哪些新感受?

一起来看

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在训练中奋勇争先(胡雪 摄)

曾经休也不是,不休也不是,官兵休假难在哪儿

探亲回到家中,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作训科王参谋终于和家人团聚。聊起以往的休假经历,王参谋道出心里话:“当休假遇上任务,那真是休也不是,不休也不是。”

去年,王参谋跟随部队在驻训场摸爬滚打。原本,他和未婚妻相约年底登记结婚,在部队领导和战友的支持协调下,他按计划从驻训地回到部队驻地,准备休假。

没想到恰在这时,部队再次接到任务,作为科里主力参谋,此时提出休假想法有些“不合时宜”。一番思想斗争后,他拨通了未婚妻的电话做出解释,接着一头扑进任务准备工作中。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该旅人力资源科郑干事告诉记者,因为执行紧急任务主动放弃休假的官兵,在该旅还有很多。

随后,郑干事向记者分析了基层休假难的几种现象:一是休假时间和任务时间冲突,官兵选择放弃休假;二是战友遇到紧急情况需休假,官兵主动延期休假;三是随着时代发展,一些政策已不能满足官兵实际需求。

“按照旅队工作计划,部队外出驻训时间长达半年,加之各种学习集训、考核任务,工作排得满满当当。”郑干事坦言,按照以往规定,官兵在任务期间也可以安排休假,但大家还是担心被贴上“怕苦怕累”的标签,通常选择将休假时间安排在“非驻训期”。

官兵休假难产生的现实问题,该旅领导也看在眼里。按照规定,休假探亲落实率不足、休满率不足的单位,应当向上级书面说明情况,确有问题的还要追究责任。

“修订政策本身就是一种导向,这鼓励我们在落实休假问题上要打一场主动仗。”该旅领导说,他们通过政策宣讲、走访调研、集体座谈等活动,一方面消除官兵不敢休、不愿休的心理,另一方面制订具体的落实举措,全力保障官兵休假权益。

春节过后,该旅各级即将开赴野外执行任务,官兵纷纷正常提交了休假申请。探亲回到家中的王参谋已经和未婚妻完成登记手续,携手走向新生活。

战士休假,相伴离开营区(胡雪 摄)

有了政策支持,更需主动作为,解难还要“借东风”

“多亏机关的政策讲解,让我完整享受休假权益。”谈起自己的休假经历,中士小陈喜上眉梢。

前年5月,小陈因感染肺炎,在驻地医院住院治疗近2个月才痊愈归队。按照以往规定,当年请病假天数,服役年限不满10年的,累计60天以上的不再享受当年年休假、探亲假假期。

出院后,他接到机关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向他讲解最新休假规定,询问是否需要安排休假。新规定将“60天”改为“90天”,当年请病假天数分别累计超过三分之二但未达到这一天数的,年休假、探亲假假期减半。得知情况,小陈立即上报休假申请,回到家中调养身体。

保障官兵合法权益,就是保障战斗力建设。借着新规定出台的东风,该旅成立调研组,专门调研官兵休假矛盾,形成《官兵探亲休假问题矛盾分析报告》,详细列举“任务连续不能休、意愿集中没法休、担忧落后不敢休”等5大类20余个问题。

“休假是军人的合法权利,依法保障官兵休假是各级党委必须履行的责任。”一场“休假解难恳谈会”召开,机关业务科室和基层官兵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商讨对策。

恳谈会上,基层代表大胆提出矛盾,业务科室对口提出解决建议。一来一往,问题一个个解决,会议室内洋溢着暖心氛围。

“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才能让官兵感受到政策温度。”该旅人力资源科童科长说,恳谈会后,他们通过旅强军网平台,常态收集官兵的意见建议,吸纳“安排机关干部到基层代职”“加快休假审批流程”“法定节假日分段安排休假,让更多人享受福利”等10余条推动休假制度落实的建议。

该旅还编印《为兵服务马上就办手册》,以官兵关注较多的办事、办证、福利三类事项为突破口,梳理探亲休假、家属随军、保教费、分居费等20项具体业务办理流程,解决官兵遇事“不知道找谁办、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准备啥”等问题。

该旅六连中士甄若恒的女朋友是一名教师,两人一直商量想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领取结婚证。但由于训练任务重,甄若恒一直没能确定休假时间。随着旅里各项措施陆续出台,甄若恒得以顺利休假,两人按原计划领取了结婚证。

休假归队,甄若恒马不停蹄地赶赴驻训地,投入训练之中。

释放政策活力,提升打赢能力

“指导员,比武我能参加!”前不久,二级上士戴飞超向指导员汇报了自己的想法。

戴飞超在陆军狙击手集训中鏖战数月,成功斩获一枚金牌。载誉归来,本想一次性将假期休完,听闻还有重要比武任务,他果断将假期分为两段,休完第一段假期后,再次投入比武备战中。“剩余的假期,我想比武结束再休,先为连队多争一些荣誉!”戴飞超说。

一级上士刘剑和妻儿、父母常年三地分居。去年上半年,因为父母、妻儿两边要处理的事情多,他当年的假期已全部休完。

去年9月,《军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办法》正式施行。明确符合法律规定生育子女的军队人员,有子女未满3周岁的,每年可额外享受5天育儿假。这意味着,刘剑去年底还可以再休假回家一次。

“政策越来越暖心,幸福感越来越强。”完整休完假,刘剑工作劲头十足,在上级考核中取得专业第一的好成绩。

确保“该休就休、应休尽休”,对于该旅一营官兵来说,落实休假新规让大家动力十足。

去年,营队一直在外执行重大任务,直到今年春节前夕才返回营区。该营教导员说,根据新规定,营队休假率单独统计,不影响旅队整体休假率,并且可以跨年度安排。卸下行囊,战友们终于可以安心休假了。

释放政策活力,提升打赢能力。走进该旅训练场,记者见到一派火热练兵景象。“给官兵一分温暖,他们会给部队十分的回馈。”该旅一名领导说。

(央广网·军事频道 作者:童祖静 陈大帅 曾宪昌)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