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中辞别旧岁,憧憬中迎来新春。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退役军人们在忙些什么?对于新的一年,他们有着什么样的愿望?近日,我们从总台央广《中国退役军人》栏目开播以来报道过的优秀退役军人中挑选了7位进行了回访,今天的节目就向大家分享他们一年来的收获和感悟,以及对龙年新春的期望与祝福。采制:总台军事记者杨鸿、张建动;播音:胡铖铖。

今年是纪录片导演何苦离开军营的第10年。10年来,从纪录片《最后的棒棒》到《追山人》,何苦一直在追逐自己的梦想。春节前夕,何苦在重庆市城口县修齐镇白果村连续多日举办“百猪宴”,邀请曾经在他的作品中被记录过的“山城棒棒”们和一线打工人,以及全国各地的粉丝和朋友齐聚一堂,喜迎佳节,让大家通过体验当地的特色美食“城口腊肉”,一起感受人间烟火,分享人生感悟。十年风雨,拼搏人生,何苦也用这种特别的方式致敬那些像自己一样为梦想而奋斗的劳动者。

何苦:10年前,我脱下军装,扛起一根棒棒,走进重庆自力巷,从一个“棒棒”到一个新农民,走过了十年时间。春节前我组织这次“百猪宴”,就是想要让辛勤的劳动者“嗨”起来,我们一起向劳动者致敬。

何苦在“百猪宴”现场进行直播(图片来源于网络视频截屏)

春节前夕,正是家政服务行业的繁忙时段。在四川成都,退役军人李清龙带领他的团队忙碌着,仅春节前的订单就已经超过了一百单。如今,李清龙的家政服务业务已经拓展到了全国30多座城市。在新的一年,他希望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退役战友,一起在新的人生战场上奋斗打拼。

李清龙:祝愿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也祝愿所有的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后,再立新功,祝愿央广《国防时空》节目越办越好,粉丝多多。

李清龙带领团队在工作中(李清龙供图)

在湖南长沙,每年春节前后,正是参战老兵朱豫刚最忙碌的时候,因为他要辗转多地,替牺牲的战友去看望爹娘。这些年,他一直没有忘记在战场上的生死之约:每年清明去祭奠牺牲的战友,每到春节去慰问烈士的父母。这两件事,他已经坚持了整整40年。对于新的一年,朱豫刚满怀期待,他在南岳衡山的虎园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建成后,老虎种群将会扩大到超千只,成为一个综合性生态虎园。

朱豫刚:每年到了春节这个万家灯火、喜气祥和的日子里,我内心最感激的就是军人。我觉得,如果没有他们的付出、没有他们的坚守、没有他们的奉献,也不可能有这样的万家灯火。

春节前夕,朱豫刚(右一)和他的班长侯志国(左一)看望慰问牺牲战友的老母亲(朱豫刚供图)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在大凉山区支教10年的退役大校谢彬蓉来说,她曾经教过的大山深处的那些彝族学生,就是她最惦念的孩子。春节前夕,谢彬蓉把6个正在重庆就读的孩子接到家里过年。在自家不大的屋子里,谢彬蓉挤出空地儿,精心准备了床铺,还专门定做了一张2米长、1米宽的大号写字桌,方便孩子们写作业。看着那些曾经稚嫩的山里娃,如今成长为挺拔的青春学子,谢彬蓉由衷的欣慰。

谢彬蓉: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他们在学习的过程当中,独立地、主动地去成长。新的一年,我也替孩子们感谢所有关心帮助过他们的人,包括持续关注孩子们的媒体,也希望央广《中国退役军人》栏目能够越办越好,把退役军人的正能量挖掘出来、弘扬出来。

谢彬蓉(右)在检查孩子背诵作业(谢彬蓉供图)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退役军人的肩上依然扛着责任与担当。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拆弹”专家张保国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共为党政机关、大中小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作报告41场次,参加各类宣传活动37场次。今年9月,张保国就要到退休年龄,但他在春节前依然在坚守岗位。

张保国:龙年春节,我在这里祝全国的退役军人新春快乐、心想事成;祝全国人民龙年吉祥、万事胜意;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张保国为当地学生作爱国主义宣讲(张保国供图)

对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且末县老兵治沙队来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难忘的一年。这一年,他们被评为2023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同时,他们辛勤耕耘的沙地也迎来了丰收。在去年的采收季,他们共采收肉苁蓉150吨,这个产量远远超出了预期。老兵治沙队队长田野介绍说,今年他们又受领了1500亩的防沙治沙任务,老兵们将继续在防沙治沙的战场上砥砺奋进。

田野:我代表老兵治沙队,祝愿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永葆军人本色,在各自的岗位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祝战友们新年快乐、龙年吉祥;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且末县老兵治沙队近照(田野供图)

心中有梦想,肩上有责任。在甘肃兰州,“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队长曲波曾在积石山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带领救援队抵达现场,持续奋战到今年的1月2日。从地震灾区返回后,他一直牵挂着灾区群众的生活情况,春节前夕,他和队友对曾经的救灾点位进行了回访,带去了生活物资和新春祝福。

曲波:作为一名退役老兵,在新春即将来临之际,我祝愿全国的现役以及退役的战友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平平安安,家庭美满和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带领团队完成好上级赋予的各项工作,做好随时上一线、打头阵的准备。若有战,召必回。

曲波到甘肃积石山地震灾区进行回访(曲波供图)

在龙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总台央广《中国退役军人》栏目也感谢广大听众对我们的关注和支持,为你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本期《中国退役军人》专栏

作者:杨鸿 张建动

责编:张建动

主编:杨鸿

监制:吕锡成 谭淑惠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