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饺子,在中国人的餐桌上可是一道必不可少的美食,逢年过节,一盘热气腾腾的水饺,既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又象征了阖家幸福、团圆的美好祝愿。今天的《军旅文学之窗》栏目为您安排散文《饺子的味道》,通过作者回忆在部队吃饺子的经历,感受战友之间的深情厚谊和军人心中的家国情怀。

 

饺子的味道

作者:魏汉成 整理:朱海涛

我的家乡在我国的北方地区,逢年过节,饺子是我们家里餐桌上的“常客”。一锅皮儿薄、馅儿足的饺子,白滚滚,胖嘟嘟,一口咬下去鲜美的汤汁顺着齿缝流向喉间,瞬间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幸福。

我参军入伍来到军营以后,春节期间,大院里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喜气祥和的氛围。饺子更成为特殊时间节点的特殊加餐,串联起我在军营的一段段难忘记忆。

第一次在军营里吃饺子,是当新兵的时候。那一天,也是我们新兵下连前的最后一次抽考。凌晨时分,当我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被抽中的战友已经穿戴好装具,蹑手蹑脚地走出了兵舍。3000米跑、射击、队列……新兵连几个月摸爬滚打的成果,要靠这一天来证明。

夜幕降临,我们迎来了新兵连训练生活的最后一次加餐。但此时餐厅里却显得有些冷清,原来是参加抽考的人员还没有回来。正当我们焦急等待时,门外传来了熙熙攘攘的声音,大家欣喜地向门外望去,意识到是参加考核的战友回来了!

当我们互道离别的时候,指导员示意炊事班端来了饺子。新出锅的饺子白白胖胖,色、香、味俱全。刚端上餐桌,便被大家一扫而空。

官兵们围坐在一起吃饺子,其乐融融(朱亚龙 摄)

“为什么是饺子?”我心中有些疑惑。排长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解释说,部队就像家一样,有着“出门饺子回家面”的习惯。既有对大家“常回来看看”的期盼,也有对未来岁月一帆风顺的祝愿。

下连后,我的第一任班长是位脾气火爆、性格直爽的重庆人。他对一切关于饺子的美食都情有独钟,尤其是“饺子面”。“饺子面”顾名思义,就是饺子和面混合在一起的美食。我之前在重庆待过4年,知道重庆有一道叫“抄手面”的特色美食,不知道班长是不是希望通过“饺子面”来唤醒味蕾,借以表达对家乡的思念。

我第一次站岗站的是清晨的第一班岗。由于时间紧迫,我来不及吃饭便穿戴整齐去接哨。那天早上的风可真凉,后来天空中还飘起了小雨。不一会儿,我便感觉手脚冰凉,但我依旧笔挺地守护在哨位上。等到换岗的时候,感觉四肢都有些不听使唤了。

当我拖着快冻僵的身体回到宿舍,惊喜地发现班长为错过早饭的我准备好了一碗热腾腾的饺子面。“冷坏了吧,赶快趁热吃。”此时的我早已饥肠辘辘,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班长见我狼吞虎咽的样子,笑着说道:“其实,这些饺子在部队又叫‘情怀饺’,我为什么这么喜欢吃,既因为饺子里有我对家人的思念,还因为这是独属于我们军人的情怀。”

咬上一口饺子,再喝一口汤,耳边听着班长娓娓道来,一阵暖流从胃里扩散开来,僵冷的四肢也暖和起来。望着班长的笑脸,我感觉饺子格外香……

下连后的日子过得很快,一转眼,就到了腊月。大年三十这天下午,天气特别寒冷,战友们的脸个个冻得通红,但为了提高我们的战备意识,连长特地组织了一次武装5公里越野考核。

一想到武装越野时的那种肺要炸裂的感觉,我的内心十分抗拒。

出发前,连长看出大家状态不佳,便给大家鼓劲儿:“我们平时不都在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今天是大年三十,家家都在过年,大家尽力跑,跑完这一程咱们就过年,回去我请大家吃饺子!”

饺子,在此刻仿佛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听到连长的话,我们每个人都铆足了劲,在冲过终点的那一刻,不少人都打破了自己的纪录。

夜幕将至,早已搭好的彩带和灯笼全部亮起,五彩斑斓的灯光让营区焕然一新,别有一番过年的氛围。

那个夜晚,我吃着白天和战友们一起包的饺子,回想起入伍以来接受的磨炼以及家人对我的期待,一种难以名状的情绪涌上心头,眼眶不自觉湿润了。不仅仅是我,饺子那扑鼻的香气击中了大家的味蕾,更触动了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我抬起头,看到不少战友同样心情激动,虽然身体笔直地坐着,但肩膀的起伏让他们的心绪“露了馅儿”。那顿饺子,有思念的滋味,但我更吃出了成长的味道、收获的味道。

夜深了,窗外月光皎洁,办公室内却灯火通明。今年,是我在部队过的第二个年。军营就像一个大家庭,将五湖四海的我们聚集在一起,温馨祥和,喜庆热闹。每当我想家的时候,总是会闻到饺子的香味儿。

对于当过兵的我们而言,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年时对于家的眷念也会越来越深。无论来自南方还是北方,无论身在何处,我们对饺子发自内心的情感认同是不变的,饺子里藏着独特的味道,有思念,还有浓浓的家国情怀。

本期《军旅文学之窗》栏目

作者:魏汉成

整理:朱海涛

主播:笑睿

编辑:郝志宏 笑睿

主编:杨鸿

编审:吕锡成 谭淑惠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