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3月22日,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结束,为乌克兰提供更多军事援助和提升欧洲防务能力是此次峰会的焦点议题。

近日,俄罗斯、乌克兰分别开展新一轮空袭。俄罗斯方面称,特别军事行动已在事实上变成了“战争”。

俄乌开展新一轮空袭

俄罗斯国防部3月24日表示,俄军使用导弹和无人机对乌克兰电力设施实施高精准打击(来源:环球网)

近日,俄军攻击了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及利沃夫等城市,攻击了乌方的能源基础设施,还在媒体上展示了威力更大的炸弹。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目前俄乌战场形势依然胶着,俄罗斯在此轮作战中展现出了顽强的作战意志和决心。

梁永春:俄罗斯是在向欧盟示威——既然欧盟峰会讨论援助乌克兰,那么俄罗斯奉陪,打到底。同时,俄罗斯也企图破坏乌克兰的工业能力和战争潜力,动摇其作战意志。

乌克兰虽然损失很大,但也用无人机对俄方境内目标进行了有效反击。这说明俄军在前线并没有确立压倒性优势,无法完全压制乌军火力。

欧盟欲加大援乌力度

俄乌战场形势逐渐向俄罗斯倾斜,一定程度上加深了欧洲的战略焦虑。欧盟峰会发布的公报显示,“鉴于局势的紧迫性”,欧盟及其成员国将加快并加大力度向乌克兰提供“一切必要的军事援助”。

随着俄乌冲突的延宕,欧洲有能力持续不断地军援乌克兰吗?对此,梁永春进行了阐释。

梁永春:欧盟现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首先,欧盟凑不出那么多钱。其次,欧盟也没有那么大军工产能,除非欧盟全面转入“战争经济模式”,不计成本地提高军工产能或者大规模发行战争债券,向美国买武器再转交给乌克兰。但是,这样做就要以牺牲自身发展为代价。在这个问题上,欧盟各成员国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俄罗斯现已处于战争状态”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来源:环球网)

美西方不断介入俄乌冲突,导致局势不断升级。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月22日说,特别军事行动已在事实上变成了战争,俄罗斯现已处于战争状态。

梁永春认为,俄罗斯在当前背景下做此表态,意在警告美西方,控制危机事态。

梁永春:在俄罗斯看来,只有具备升级危机的决心和能力,才有可能控制危机。所以俄罗斯干脆就把战争选项直接摆在了桌面上,以显示自己不怕局势升级的决心。

无论是俄罗斯还是欧美国家,都不想真同对方爆发战争。不管佩斯科夫说什么,这实际上还是一场看谁先让路的“胆小鬼游戏”。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于澜)

编辑:赵振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