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美国近日与马绍尔群岛、帕劳两国代表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希望以此推动美国与这两个太平洋岛国续签《自由联系协定》,使美国未来20年仍然能够在两国获得军事特权。

美国希望在太平洋岛国获得军事特权有何图谋?这些国家对美国而言,是“伙伴”还是“棋子”?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与马绍尔群岛和帕劳达成《自由联系协定》,涉及美国对两国提供经济援助,以换取美国保持在这些国家领土、航道以及空域的唯一且不受限制的军事准入地位。美政府官员表示,他们希望在今年春季能够和两国续签协定。

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美国正在太平洋地区勾画一张“印太战略”纵深构想图,加紧与太平洋岛国续签《自由联系协定》,是想分散部署其在太平洋的作战兵力,以防范他国火力打击,增强自身导弹拦截能力。

杜文龙:《自由联系协定》本质上是军事准入协定。目前,美国军力正在太平洋转型,展开“分布式杀伤”“分散部署”。马绍尔群岛和帕劳位于重要岛链的核心位置,可以成为美国在太平洋上的分散基地。

一旦有作战行动,美军就可以在这些点位上进行分散部署,降低敌方火力打击烈度。此外,如果在这些国家部署防空反导武器装备,也能进一步增强美军在海洋上空拦截他国弹道导弹的能力。

近年来,中国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推动同太平洋岛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向前发展,却引发了美西方的战略焦虑,再次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美西方国家歪曲抹黑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正常合作,反映出其陈旧的冷战零和思维以及狭隘的地缘政治观念。

杜文龙:对于中国与任何国家的正常联系,美西方国家都认为是对自身战略空间的挤压。

美国忽略中国与太平洋国家合作的其他要素,单独突出军事和警务要素,正说明美国在周边进行的各种“战略扩张”是以军事为目的的。美国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中国与太平洋国家的军事交流,得出的结论不可能正常。

资料图:1946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比基尼环礁进行核试验(来源:参考消息)

据了解,从1946年到1958年,美国在马绍尔群岛进行了67次核试验,对当地环境和居民健康造成了可怕的影响。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美国对太平洋岛国的资金援助别有用心,这些国家不应该成为美国搞地缘对抗的“棋子”。

杜文龙:在美国的战略框架中,这些国家就是“靶场”——冷战期间是美国的核试验靶场,目前是美国“印太战略”的靶场。“大国竞争”战略有需要,美国就密切同这些国家的关系;相关战略发生转向,美国就将这些国家弃之不顾。

“棋子”和“弃子”一字之差,表明美国对盟友、他国,只是利用。“美国第一”,是美国的基本属性。

(央广网·军事频道 记者:王冰)

编辑:王子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