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记者 冯方)5月11日,在2023投资者教育融合发展研讨会暨金融界投教宣传年发布会活动上,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普益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翟立宏表示,未来理财行业要用服务的实力去弥补、支撑产品在收益率上越来越小的竞争空间,构建有理、有料、有用、有趣的投资者教育内容体系。

翟立宏表示,过去四五年以来,对中国金融市场环境影响最深远的规制文件是资管新规。在资管新规的总纲之下,监管对资管行业规范的基本逻辑有所转变: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化,分业监管向统一监管转化,微观审慎监管和宏观审慎监管相结合,更加注重行为监管。在资管新规发布之后,资管行业从“大资管”转型升级为“真资管”,银行理财进入净值化时代。

“目前,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架构的搭建,对我国金融监管体制顶层设计进行了重塑。这意味着整个监管体系由原来‘一行两会’的按照行业划分,转换为按照功能划分,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把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权益保护进行了统一,证监会把证券发行的相关功能进行了统一。”翟立宏说道。

他进一步指出,在上述规范资管生态、促进行业发展的背景下,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整改通道业务、减少资金空转、打破刚性兑付,银行理财行业机构端和产品端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机构端确立了理财业务由母行经营运作或是子公司独立运作的格局,理财公司从代理逐步取代商业银行成为理财市场的核心阵地;产品端除了基本完成净值化转型,还呈现出长期化和标准化的特征,银行理财逐步提高了长久期产品的运行能力和资产配置的标准化程度。

翟立宏提到,在资管新规背景下,银行理财行业呈现出竞争激烈、协同发展、产品趋同等特点。目前来看资管实力决定核心竞争力的特点仍较强,理财产品的类型日益趋同,而“固收+”产品有很多方向和策略,围绕固收资产配置的领域更加多元化。不过着眼未来,则要用服务的实力去弥补、支撑产品在收益率上越来越小的竞争空间。

翟立宏还表示,随着理财产品底层资产的配置更加多元化、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投资者教育和陪伴日渐重要,需要确立投资者教育的逻辑框架。一方面,投资者需要了解自己的需求、了解专业管理的价值、了解机构的特点、了解机构提供的产品。另一方面,机构构建投资者教育的内容体系,要做到有理、有料、有用、有趣的八字基本原则。

编辑:宓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