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持续出圈,让越来越多人发现,人工智能已走进我们的现实生活。从学科技到投科技,嘉实基金大科技研究总监王贵重始终坚持躬身科技领域。从2016年时王贵重就看好人工智能,一直等到现在,ChatGPT的出现,让趋势走进了现实。

在年初时王贵重就曾在多个平台积极发声,彼时认为“风起于青萍之末,浪起于微澜之间”;行情进行到现在,日前在嘉行万里2023投资策略全国巡讲首站南京站活动会场,王贵重认为,虽然现在的“风”已经不是“青萍”了,但“风”还没有结束,整个产业刚刚开始。

“这一轮我们认为是多化合一,很容易衍生出AI+。云化、信息化、国产化和AI化‘四化合一’,因为有了‘四化合一’,在股市中的趋势极其强。AI商业化是趋势,未来AI将赋能百业,成为重要生产力工具。未来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才有可能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王贵重认为。

拥有北大量子电子学博士学位的王贵重,自2015年起便深耕科技领域,2019年出任首批科技创新主题基金经理,到目前担当嘉实基金大科技研究总监,王贵重一直以来的经历皆跟科技一脉相承,擅长从方向、节奏、公司、价格四大维度寻找优质科技公司。

谈及科技的价值,王贵重指出,首先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人类走出马尔萨斯陷阱的核心驱动力。其次对新技术的掌握程度决定了国家的竞争力。第三,科技股从长周期维度具有显著阿尔法,新科技收益有望更高。回顾历史,从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到信息时代,三次工业革命均由科技创新引领。此次人工智能革命,王贵重认为是信息革命的延续。人工智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作为人类的生命体,对人工智能这个事情有着本能的好奇心和焦虑感:好奇心是机器到底能不能像人一样,焦虑感是它到底能不能有自我意识。

对此轮ChatGPT所带来的变化,王贵重认为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个变化是从技术原理的实现到商业模式的落地。以前可能距离我们生活较远,现在真正帮我们解决复杂问题,开始真正有商业模式的落地;第二个变化是从规模定律到涌现能力。之前的参数数量和模型的表现是呈线性关系,现在智力有了大幅度跃升,出现了非线性的变化;第三个变化是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以前主要是人脸识别和车牌识别,现在真正的有了认知的智能,执行上更加像人类。

对于人们关心的人工智能是否会替代人类?王贵重认为,不用过于担心。首先,目前的人工智能不管是GPT还是大模型,均有一定局限性和缺陷,基本上具备的是归纳能力、排列组合能力,尚不具备演绎能力,即通过小样本得出大级别变化的能力,一般也把它称之为创造力或者是想象力。同时,在历史长河中,人类和机器一直在共同进化,科技会替代我们的一部分工作,又会帮我们提供一些新的工作。其次,科学技术的每一轮都是破坏的创新,破坏的同时也会创造新的增量,新的技术带来新的岗位,所以王贵重建议投资者也不用过于担心,与其担心未来,不如拥抱当下,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编辑:万玉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