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4月10日,沪深主板迎来首批注册制下10家企业的上市交易,注册制改革在资本市场全面落地。就主板注册制正式落地后,投资者关注度较高的相关问题,记者与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进行了交流。

记者:主板注册制首批10只新股于4月10日上市,如何看待主板注册制的正式落地?

李湛:主板注册制的正式落地对于资本市场无疑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它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正式迎来“全面注册制”时代。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时间短,在此之前存在很多机制体制上的不足,包括市场化程度不够高、信息披露不够透明、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而全面注册制正是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第一,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程度会进一步提高。注册制将促进新股发行的提质增效,估值定价会更加专业化,能有效减少资本市场供需失衡带来的新股上市炒作,同时加速市场分化,优质企业获得更多资源和资金,促使劣质企业退市。第二,有利于解决信息披露不透明的问题。与原核准制相比,注册制下监管部门将更多的关注点集中在对于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性上,促使企业进行准确真实的信息披露。第三,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全面注册制实行降低了原有的高上市门槛,在盈利指标等条件上有所放宽,发行条件更加精简优化、更具包容性,这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我国企业上市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

记者:从科创板试点到主板注册制实施,怎么看待我国注册制改革的历程和意义?

李湛:自2019年科创板试点至今的四年时间里,监管层逐步完成了“还权于市场”的职能转变,并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广大市场参与者逐渐适应和理解新的交易规则,对注册制全面实施形成了合理的预期,全面推行注册制的时机已然成熟。2月17日,全面注册制文件正式发布,这一系列文件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的同时充分吸收了社会各界的建议,一方面明确了主板交易制度,完成了各板块交易规则的统一;另一方面对发行审核规则、再融资规则、资产重组规则等做了进一步的优化。

自2013年首提注册制改革,到2019年实行科创板试点,再到2023年主板注册制正式实施,注册制改革走过十年时间并最终完成,这在我国的金融市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标志着我国的金融市场正式走向成熟阶段,也奠定了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核心地位。短期来看,注册制改革有利于显著提高企业融资效率、提振投资者信心;长期来看,注册制改革将持续提升A股市场的市场化、法制化水平,助力长牛行情。

记者:对上市首日的涨跌幅表现有何预期?

李湛:注册制在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第6个交易日起,涨跌幅限制为10%,这也意味着新股上市“连板效应”将不复存在,新股上市后股价波动较大。经过多年的试点推广,机构投资者在新股定价方面已经较为成熟,同时注册制下新股申购的规则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股上市的巨大涨幅。通常在核准制下,主板新股发行的市盈率都在23倍以下,比同行业在二级市场中的估值低,因此新股上市后通常会有较大幅度上涨,而全面注册制下,23倍市盈率被打破,投资者的乐观预期将会提前反映在新股定价中,新股发行价格相应会偏高,因此上市后的上涨空间可能会受限。

记者:全面注册制实施后,打新的预期收益是否会越来越小?投资者该如何看待?

李湛:除了降低企业上市门槛之外,全面注册制对打新规则做了较大的调整。打新规则的变化意味着交易逻辑的转变,新股上市后价格波动、破发机率可能变大。注册制实施后,新股发行的数量会有明显的增加,打新资金的可选标的增加;取消新股发行市盈率限制给予了发行人、中介机构与投资人之间更大的价格博弈空间,发行市盈率将进一步分化;取消上市前5日涨跌幅限制,新股的定价效率显著提升,连板效应将不再存在。从监管层对打新规则的调整方向来看,监管的目的也在于降低打新风险、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打新。

结合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的经验,全面注册制实施后的短期内投资者打新热情仍在,打新行情仍然值得参与;但打新的预期收益将明显分化,这将考验投资者的分析能力和选股能力,盲目打新的策略并不可取,推荐投资者重点关注掌握核心技术、符合国家长期发展战略的企业标的。

记者:对个人投资者参与全面注册制有何建议?

李湛: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我们着重提示全面注册制下的交易注意事项,提出以下建议:

(1)注册制全面实施后发行、交易规则变化较大,尤其是在新股交易、股票退市等方面。不少个人投资者此前未曾参与创业板、科创板的交易,不具备相应的经验,建议个人投资者先对注册制新规进行全面的了解,以免对规则的误解造成投资损失。

(2)全面注册制对投资者的研究、分析、选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新上市企业的考察也将进一步前置,投资难度较以往有一定的上升。我们建议专业的个人投资者进一步优化自身的资产配置组合,降低组合风险;对于非专业的个人投资者,建议通过专业的投顾机构参与市场。

(3)注册制全面实施后,市场交易逻辑有望进一步回归基本面,资金将向头部、优质、蓝筹标的集中,以往“炒新、炒小、炒差、炒短”的策略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建议个人投资者以中长线视角看待国内经济基本面与企业估值,实现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编辑:冯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