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 冯方)3月16日,中国平安披露2022年年报并举行业绩发布会。2022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483.65亿元,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6%,银行经营业绩稳健增长,资产质量保持平稳。投资方面,中国平安2022年净投资收益率达到4.7%,提升0.1个百分点,近10年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达到5.5%。

实现归母营运利润1483.65亿元 派发全年股息每股2.42元

财报显示,2022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483.65亿元,同比增长0.3%,营运ROE达17.9%;实现营业收入11105.6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7.74亿元。另外,中国平安向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股2.42元,同比增长1.7%。

中国平安推动寿险改革落地显效,2022年代理人渠道队伍结构和质量持续优化,新增人力中“优+”高素质代理人占比同比提升14.1个百分点;队伍产能提升,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2.1%;业务品质改善,13个月继续率同比上升4.0个百分点,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6.4%。

财产保险业务稳定增长,车险品质大幅优化。2022年,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980.38亿元,同比增长10.4%,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为95.8%,同比优化3.1个百分点。

银行经营业绩稳健增长,资产质量保持平稳。2022年,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98.95亿元,同比增长6.2%;净利润455.16亿元,同比增长25.3%。截至2022年12月31日,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5%,较年初微升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90.28%,较年初上升1.86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姚波表示:“在充满挑战的2022年,作为营运利润来源的核心业务,寿险及健康险营运利润同比16.4%的增长,为整个集团利润注入强心剂。此外,平安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5.3%,这些压舱石板块业务的稳健表现验证了综合金融的优势。”

姚波提到,平安一如既往地注重股东回报,全年建议派发股息是每股2.42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高于营运利润的增长。“目前公司的股价肯定是低估了,今年前3月业绩展示出比较好的势头,可能对股价有一定帮助。希望未来我们在股价上有更好的表现,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展望2023年,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表示,随着外部环境回暖及寿险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已经看到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在2月增速同比转正,并且在3月继续保持正增长的势头;预期2023年一季度及全年新业务价值可实现正增长。

净投资收益率4.7% 不动产投资风险可控

在保险资金投资方面,姚波介绍,中国平安保险资金的投资有五大原则:第一是资产与负债匹配,第二是投资与收益匹配,第三是投资与收益流动性匹配,第四是投资风险和安全匹配,第五是投资与财务收益匹配。

姚波表示:“2022年受到宏观挑战、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保险投资总收益率有所下滑。长期看,公司过去十年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达到5.5%,高于目前内涵价值精算假设5%的要求。另外,公司的投资组合是哑铃式的投资结构,可以实现穿越宏观经济周期的稳定投资收益。”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在市场波动较大且信贷风险增加的背景下,中国平安并未提高风险偏好,而是通过多渠道努力实现净投资收益率4.7%,同比逆市提升0.1个百分点。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近4.3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5%。

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邓斌谈及今年的投资时表示:“我们长期以来坚持的核心战略是配置长久期的利率债,延展资产久期来匹配负债久期,这个战略我们会继续执行下去,做好资产负债管理的长期性的工作。现在资产负债的久期差非常小,不到四年,应该说在行业中比较亮眼的一个数字。”

另外,邓斌分别就债券、股票、不动产等多个方面的投资计划做了介绍。“今年国家规划发行专项债3.8万亿,我们仍然会非常积极主动地配置这些长久期的利率产品。在固收方面,以及有现金流的资产方面,我们非常看好具有稳定现金流的不动产投资,比如说商办、长租公寓、园区类的投资,这些投资会带来长期稳定的现金流以及价值增值的潜力。”

“关于股票市场,我们认为今年会有结构性机会,特别是随着宏观经济恢复并进入到上行和扩张区间,近期发布的相关数据也相当正面,我们认为今年的股票市场会带来比较好的机会,我们会在保持战略资产配置牵引下加强战术配置,包括板块的轮动、时点的选择、节奏的把控等。另外,我们会通过在市场上寻找最优秀的投资经理,通过MOM、FOF等投资渠道去创造超额收益,总体来讲今年我是保持比较乐观的看法。”邓斌说道。

谈到不动产配置,邓斌表示,中国平安不动产投资规模占比为4.7%,风险可控。不动产配置中按6:2:2的比例进一步划分,60%的是物权类,均为一线商业不动产,包括收租型的办公楼、商场等,能提供稳定的现金汇报,同时具有长期升值潜力。剩下的“2”和“2”分别是债权和股权,股权只有30%是二级市场股权里的敞口,总体风险可控。

他进一步指出:“同时,从宏观角度看,不动产行业最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无论从市场销售的节奏还是现在的业绩数据看,我们认为随着宏观经济好转,不动产行业的回转和修复是可期的,总体来讲我们对于今年的投资业绩有比较强的信心。”

编辑:于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