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 冯方)日前,招商银行披露2023年度报告。2023年,招商银行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但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净利息收入和非利息净收入双双承压。

2023年,招商银行罕见出现“增利不增收”。年报显示,招商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1466.02亿元,同比增长6.22%。与之相对的是,该行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391.23亿元,同比下降1.64%。财报数据显示,招商银行上一次年度营业收入负增长是在2009年,同比降幅为6.98%,与此次时隔14年。

拆解招商银行营业收入发现,其净利息收入和非利息净收入双双承压。2023年,招商银行净利息收入和非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同比持平,分别为63.30%和36.70%。从增长情况来看,报告期内,招商银行实现净利息收入2146.69亿元,同比下降1.63%;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244.54亿元,同比下降1.65%。

年报显示,净息差持续承压和利息支出大幅增加均对净利息收入形成掣肘。一方面,招商银行2023年净息差为2.15%,较2022年下降0.25个百分点,降幅进一步增大。在生息资产规模规模扩张背景下,招商银行2023年实现利息收入3756.10亿元,同比增长6.29%。而另一方面,招商银行2023年利息支出达到1609.4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09%,主要原因是计息负债规模增长及付息成本率上升。

谈及净息差下降的主要原因,招商银行在年报中表示,从资产端来看,一是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持续下调及有效信贷需求不足,新发放贷款定价同比下行,带动贷款平均收益率同比下行,二是居民消费及购房意愿有待进一步复苏,收益率相对较高的信用卡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长乏力。从负债端来看,企业资金活化不足,企业结算资金等低成本的对公活期存款增长受限,叠加资本市场扰动下居民投资向定期储蓄转化,储蓄存款的财富属性加强,存款活期占比下降,负债成本率有所上升。

非利息净收入方面,招商银行2023年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841.08亿元,同比下降10.78%;实现其他净收入403.46亿元,同比增长25.01%。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构成项目看,仅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2.93%,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多个项目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普遍下降超过7%。

对于下一步经营压力的判断,招商银行行长王良在业绩发布会上坦言,受政策性因素叠加的影响,预计一季度将整体呈现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的态势。

“去年很多政策性因素在今年得到集中体现,例如,去年存量按揭贷款利率下调将会影响今年重定价,保险费率降低、代销基金手续费优惠以及LPR下降等都会产生影响。”王良表示,后续招商银行将发挥低成本负债优势,继续扩大低成本负债资金的来源,避免负债成本上升,并在资产投放上进行有效配置,以零售信贷资产为主,在信用卡贷款、小微贷款、消费贷款等方面持续发力。

编辑:杨柳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