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3月23日消息(记者 冯方)近日,鑫元基金发布公告称,罗杰离任公司副总经理及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数据显示,罗杰离任的2只权益型基金任职回报均为负,鑫元基金权益投资短板进一步凸显。同时,鑫元基金近一年先后有5名基金经理离任,多于新聘数量,基金经理流失成为鑫元基金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又一名基金经理辞职 历任产品任职回报“一正两负”

3月18日,鑫元基金连发四则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罗杰因个人原因离任,同时,罗杰离任鑫元淳利定期开放、鑫元核心资产(A/C)、鑫元专精特新混合(A/C)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

根据公开资料,罗杰自2021年7月加入鑫元基金,除了上述职务,罗杰还在鑫元基金担任固定收益部总监和产品研发部总监。从加入到离开,罗杰在鑫元基金工作不足两年。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罗杰历任基金共3只,包括2只权益类产品和1只固收类产品。从投资绩效来看,罗杰历任3只基金任职总回报“一正两负”,2只权益类产品均表现欠佳。其中,任职最久的鑫元核心资产A/C份额任职总回报分别为-16.15%和-17.13%,次新基金鑫元专精特新混合A/C份额任职总回报均跌超22%;仅纯债基金鑫元淳利定期开放任职总回报为正,为3.90%。

(截图自同花顺iFind)

从基金规模来看,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鑫元淳利定期开放规模为28.39亿元,余下2只权益型基金规模则偏小。其中,鑫元专精特新混合A/C份额合并规模为2.71亿元,鑫元核心资产A/C份额合并规模仅为0.51亿元,其中C份额规模更是不足百万元。

3只基金中,仅鑫元专精特新混合是在罗杰入职后成立的。央广网记者查询发现,鑫元专精特新混合A/C份额成立之初募集份额分别为3.43亿份和1.43亿份,合并规模达到4.85亿元。随着基金业绩下滑,投资者“用脚投票”,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鑫元专精特新混合A/C合计被赎回近1.57亿份,规模也大幅下跌至2.71亿元。

权益类投资短板凸显 产品规模占比不足2%

记者注意到,从罗杰的个人履历来看,其固收投资经历居多,鲜有权益投资经历。罗杰历任生命人寿、中国信保、华夏人寿、国都证券、银华基金等多家公司的投资经理,以及中国人保资管的产品设计和渤海人寿的固定收益总监。在加入鑫元基金前,罗杰曾在中融基金工作四年,自2017年6月至2021年6月,罗杰先后担任中融基金固收投资部副总经理、固收投资部总经理、公司总裁助理、公司副总裁。

而加入鑫元基金后,公司交由罗杰管理的首只基金就是权益型基金,即鑫元核心资产。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该基金的历任基金经理中,罗杰的任职总回报为-16.15%,在4位历任基金经理中最低。自罗杰2021年10月接管以来,该基金的规模也从2021年第四季度的历史高位逐渐跌落。

(截图自同花顺iFind)

尽管权益类产品业绩为负,2022年6月,鑫元基金还是专门为罗杰发行了权益型新基金鑫元专精特新混合,并用“资深战将,穿越几轮牛熊”等宣传语进行宣传。然而,鑫元专精特新混合最终却成为罗杰历任基金中任职总回报最差的一只,并大幅跑输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在同类排名中也居于末尾。

官网信息显示,鑫元基金成立于2013年8月,注册资本金为17亿元,公司大股东为南京银行,持股比例达到80%。

从市场情况来看,银行系公募的权益类产品普遍表现不强。作为一家千亿规模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鑫元基金的权益短板明显。规模方面,鑫元基金绝大多数产品为债券型和货币型,合计规模为1070.93亿元,混合型和股票型产品合计规模为20亿元,占比不足2%,其中股票型产品规模仅2.20亿元。业绩方面,鑫元基金权益型基金成立至今业绩表现涨跌参半,最大累计跌幅超过20%。根据济安金信评级,截至2022年底,鑫元基金股票型产品评级仅为两星(满星为五星),行业排名56名,评级维度包括盈利能力、业绩稳定性、抗风险能力、规模适度性、比较基准偏离、选股能力等,盈利能力、业绩稳定性为主要拖累项。

规模增速明显放缓 面临基金经理流失困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担任基金经理,罗杰还在鑫元基金任副总经理一职。近一年来,包括罗杰在内,鑫元基金已有多位高管离职。2022年9月,鑫元基金原董事长洪伟离任,目前由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龙艺代为履行职务。2022年12月,鑫元基金原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徐小锋离任。2023年3月,鑫元基金原副总经理罗杰离任。

在管理层频繁变动之外,鑫元基金还面临着基金经理流失的困境。据同花顺iFind统计,鑫元基金近一年离任基金经理数为5人,而新聘数量仅为3人,离任多于新聘。从行业平均来看,离任和新聘的数量分别为2.48人和4.30人,鑫元基金近一年离任基金经理数为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还多。

目前,鑫元基金旗下共有基金62只,基金经理12名,基金经理总数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且人均管理基金数比行业平均多出2只。另外,鑫元基金的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也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从业时间超过3年的不足一半,基金经理刘宇涛和刘俊文从业时间均仅为半年左右。

(截图自同花顺iFind)

从规模来看,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鑫元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1091.10亿元,环比第三季度微增2.3亿元,增幅较此前明显放缓。目前,鑫元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行业排名为47名,紧随中融基金之后。

在管理层频繁变动的情况下,鑫元基金将如何扭转基金经理流失的困境?又将如何提升权益类产品投资能力?央广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杨柳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