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 李迪)面对今年上半年的市场震荡,四大股份制银行旗下的四家公募基金的整体表现差异巨大。

公司利润方面,招商基金是四家基金中的“赚钱冠军”,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超9亿。而浦银安盛基金、兴业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的利润均不足2亿。

产品利润方面,同样是面临股市震荡,兴业基金和浦银安盛基金上半年逆势为持有人实现盈利,而招商基金持有人却亏损58亿。

招商基金半年大赚9.54亿

持有人却亏损58亿

各家银行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旗下的招商基金实现净利润9.54亿元,浦发银行旗下的浦银安盛基金实现净利润1.88亿元,兴业银行旗下的兴业基金实现净利润1.83亿元,民生银行旗下的民生加银基金实现净利润1.21亿元。

从净利润表现来看,招商基金上半年的盈利能力远超其他三大股份制银行旗下的基金公司,是四大股份制银行旗下公募中的“赚钱冠军”。

而从旗下基金的整体利润来看,上半年净利润最高的招商基金,却为持有人亏损最多。

据天相投顾数据,招商基金纳入统计的403只产品上半年共亏损约58.84亿元。

而同样是面临市场震荡,兴业基金和浦银安盛基金却整体为投资者赚了钱。兴业基金纳入统计的115只产品共实现利润约21.55亿元,浦银安盛基金纳入统计的168只产品共实现利润约6.81亿元。

民生银行旗下的民生加银基金虽然上半年整体也为持有人亏了钱,但亏损规模远小于招商基金。据天相投顾数据,民生加银基金纳入统计的134只产品上半年共亏损约33.31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招商基金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13.1亿元。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持有招商基金55%的股权。截至报告期末,招商基金总资产109.67亿元,净资产73.15亿元。

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浦银安盛现注册资本191亿元人民币,浦发银行持有其51%的股份。

民生加银基金成立于2008年11月,注册资本3亿元。民生银行持有民生加银基金63.33%的股权。截至报告期末,民生加银基金资产总额26.73亿元,净资产16.18亿元。

兴业基金兴业基金注册资本为12亿元,兴业银行持股比例为90%。截至报告期末,兴业基金总资产达45.32亿元。

招商基金上半年多只基金亏损破亿

权益类产品亏损规模较大,是造成招商基金上半年产品整体亏损较多的重要原因。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招商基金旗下的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中,共有招商景气优选、招商蓝筹精选等31只基金的亏损规模超过1亿元(各类份额合并计算)。

其中,仅招商瑞文混合这一只基金便亏损近8亿。

招商瑞文混合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基金A类份额实现亏损4.99亿元,C类份额实现亏损2.96亿元,各类份额合计实现亏损7.95亿元。

今年上半年,该基金A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59%,跑输基准1.28个百分点。

招商景气优选股票的亏损规模也较大。

招商景气优选股票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基金A类份额亏损3.01亿元,C类份额亏损约1.24亿元,各类份额合计亏损约4.25亿元。

今年上半年,该基金A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2.91%,跑输基准超5个百分点。

此外,去年年末规模仅为4.24亿的招商国企改革,今年上半年的亏损规模也破亿。

该基金上半年实现亏损约1.06亿元。上半年,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6.00%,跑输基准超20个百分点。

招商基金权益类产品业绩排名整体落后

从权益类产品的近三年业绩表现来看,上述四家基金公司中,浦银安盛基金整体回报排名第一,盈利能力最强的招商基金却在业绩表现方面排名倒数第二。

据海通证券数据,截至今年7月29日,过去三年,浦银安盛基金权益类产品的整体回报为94.75%,民生加银基金为66.92%,招商基金为62.54%,兴业基金为48.02%(按照回报率从高到低排序)。

从一年、两年维度来看,招商基金的权益类产品的整体回报也在行业中排名偏后。

据海通证券数据,截至今年7月29日,过去一年,招商基金权益类产品的整体回报为-12.77%,在纳入统计的12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82。

截至今年7月29日,过去两年,招商基金权益类产品的整体回报为3.12%,在纳入统计的12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2。

虽然权益类产品业绩表现落后,但招商基金的固收类产品业绩表现不错。

据海通证券数据,截至今年7月29日,招商基金过去一年的固收类产品整体回报达4.04%,在纳入统计的7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7。

截至今年7月29日,招商基金过去两年的固收类产品整体回报达8.98%,在纳入统计的7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0。

而从三年周期维度来看,招商基金固收类产品的整体回报并未排在前列。截至今年7月29日,招商基金过去三年的固收类产品整体回报达12.66%,在纳入统计的7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1。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