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 金龙)继15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7.0”关口后,9月16日上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0”关口,为2020年7月以来首次。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22年9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305,较前一交易日下调204个基点。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9101,在岸人民币16:30收盘价报6.9775,23:30夜盘收报6.9971。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9月15日表示,近期,美元走强背景下非美货币普遍贬值,人民币汇率表现相对稳健,外汇市场反映汇率预期的相关指标运行平稳。

专家: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数据显示,8月中旬以来,主要受美联储表态强力应对高通胀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超4%,最高升至110以上,创20年新高。同期,英镑、日元等对美元贬值5%左右,欧元对美元跌破1比1;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相对低,从多边汇率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指数保持了基本稳定。

对于本轮人民币走低的原因,央行副行长刘国强9月5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进行过解读。他表示,近期主要是美国加码货币政策调整,在美元升值背景下,SDR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但是和其他非美元货币相比,人民币的贬值幅度是最小的。在SDR货币篮子里,美元升值,人民币也升值了,但美元的升值幅度比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要大一些。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全面的贬值。

市场应如何看待人民币后续走势?汇率专家认为,不必执着于“破7”。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强,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变大已是常态。

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称,如果从过去一年来看,(人民币)要远远好于绝大多数的发达国家货币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我们的汇率无论从外汇市场的供求来看,还是从汇率的水平和汇率的走势来看,它基本上是保持稳定的状态。

“9月15日人民币离岸汇率在时隔两年后再次破‘7’,主要是受到美联储为抑制高通胀而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随着美元指数不断走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大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与英镑、欧元、日元等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相对较小,而且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稳定。”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指出,从我国经济基本面看,预计三季度GDP增速较二季度有明显回升,通胀水平温和可控,国际收支状况良好,特别是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等国际收支基础性项目保持较高顺差,为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奠定了基础,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向央广网表示,人民币汇率在双向波动的弹性和幅度加大的新常态下,长期来看,背后依托的诸多积极因素将继续存在,并反映出中国经济在稳增长、调结构、控风险、促改革各任务之间的成功实践与有效平衡;中期来看,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生效、接续政策措施加力释放效能、市场主体内生增长动力加强,中国国民经济复苏发展态势延续、景气度保持较高水平;短期来看,有关部门明确释放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的政策信号,表明维持汇率稳定政策目标的决心,给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降温”,有望减缓人民币过快贬值的压力,促进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平衡,使人民币汇率走势重新回归合理均衡水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人民币汇率单边贬值预期、非理性超调以及可能出现的“羊群效应”。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年内人民币会保持与美元指数走势类似的反向波动格局;在这个过程中,并不存在一个必须守住的点位,真正重要的是保持人民币汇率指数基本稳定。

自9月15日起,央行将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两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这是今年第二次外汇“降准”。专家认为,央行此举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避免出现非理性的超调。

人民币汇率破“7”,对各行业影响几何?

国联证券指出,汇率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外贸层面。从贸易角度来看,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其竞争优势和盈利水平都有望得到强化;而对于进口贸易而言较为不利。

国金证券指出,部分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较高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值得市场关注。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将进一步提高部分出口占比较高行业的价格竞争性优势;另一方面,出口业务的海外收入也有望受益于汇兑收益,人民币贬值或将进一步增厚出口导向型企业的利润。分行业看,2019-2021年间,电子、家电、基础化工、纺织服装、轻工制造、机械、电新等行业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较高,有望从人民币贬值中受益。

粤开证券指出,人民币贬值将利好劳动密集型产业,如家用电器、电子、汽车、电力设备、美容护理、机械设备、纺织服饰等出口型行业的盈利表现,由于其海外收入占比较高,汇率变化与上述行业的盈利负相关性较强(即人民币贬值会增厚利润)。相反,汇率的贬值会对原材料进口型行业造成不利影响,主要是加大了成本端压力,交通运输、钢铁、煤炭、农林牧渔等行业受到负面影响较大。同时,高外币负债行业的盈利和偿付能力方面也会受到负面影响,人民币贬值使负债企业还本付息时需要支付更多的人民币。

编辑:杨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