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2月4日消息(记者舒震)2月4日,立春如约而至。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标志着万物复苏的起始,温暖与生长的季节正式开启。这一天,东北的大地开始感受到春的气息,尽管初春的东北依旧寒冷,但冰雪逐渐融化,大地开始解冻,春天的生机正从每一个角落悄悄萌发。

东北的立春,更显得独特。每年公历2月3-5日,当太阳黄经度数到达315°时,立春便悄然而至。在东北,人们称之为“咬春”,即吃一些春天的新鲜蔬菜,如萝卜、韭菜等,寓意着迎接新的一年。在这一天,东北人还会进行大扫除,把家里的旧物旧尘清理干净,以迎接新的一年和春天的到来。这个习俗源于古代人们认为立春是一年的起点,大扫除可以清除旧的不好的运势,为新的一年带来好运。

这一天,东北人还会祭灶神。灶神是家庭厨房中的守护神,人们会在灶台前摆上鲜花、水果、糖果等供品,向灶神祈求新的一年里家庭平安、幸福、健康等好运。吃春饼也是立春这一天的重要习俗,寓意迎接春天的到来。春饼是一种传统的中式食品,通常用面皮包裹各种蔬菜和肉类,口感筋道、鲜香可口。在立春这一天,人们会团圆吃春饼,祝愿全家人身体健康、春风得意。

在我国南方地区,人们认为在立春这一天,阳气开始充盈,天气也逐渐暖和起来,可以晒被子,让被子里的湿气和寒气都散去,使被子更加干燥、舒适。而在一些地方,人们会在立春这一天举行一场仿真的牛斗比赛,以纪念古代传说中的神话人物牛郎织女。这个习俗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形式和方式,但都是表达对春天的期盼和祈愿。

在岭南一带,还有一个叫作“立春饮茶”的习俗。人们通过茶饮迎接新年,以表达对新年的祝福和期望。

编辑:郭东隅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