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4月17日消息(记者舒震)在吉林省桦甸市二道甸子镇,深藏于群山环抱之中,有一片绿草如茵的乐土——金牛牧业养殖基地。这里,自然与和谐共舞,而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一位名叫潘淑红的乡村致富典范熠熠生辉。她以勤劳与智慧,书写了一段从8岁放牛娃到致富带头人的精彩故事。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落在金牛牧业养殖基地的流水养殖线上,工人们身着整洁的工装,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添加饲料、接种防疫、卫生消毒……每一个动作都显得那么熟练与自信。而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潘淑红的辛勤付出与精准“掌舵”。

桦牛销售门店(央广网记者舒震 摄)

今年47岁的潘淑红,从小便与牛结下了不解之缘。8岁那年,家里分到了第一头牛,她便开始踏上了与牛为伴的人生旅程。当镇政府号召农民大力发展黄牛圈养时,她敏锐地捕捉到了商机,毅然决定投身养牛事业。

为了实现梦想,潘淑红四处奔波学习养牛技术。2006年,她独自一人前往长春皓月、榆树县五棵树镇、龙江牧机设备厂等地取经。回到家后,她筹集资金、租地、建牛舍、青贮窖,与工人们一起吃住在工地,即使多次晕倒在牛舍里,也从未言弃。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金牛饲料养殖有限公司终于成立。创业初期,潘淑红常常要赶夜路去卖牛,一个人带着三车45头牛行走在漆黑的夜晚。这些艰辛的经历不仅锻炼了她的意志,更让她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牛肉商品种类繁多(央广网记者舒震 摄)

潘淑红凭借勤奋学习和敢于实践的精神,迅速掌握了黄牛繁殖、育肥技术及购销技巧。她能够从饲料配方、饲养流程、卫生防疫等各个环节做到心中有数,成为当地闻名的养牛专家。在她的带领下,公司创建当年就出栏育肥牛二百多头,纯收入达30多万元。如今,潘淑红的企业已经声名远扬,产品不仅在当地深受欢迎,还远销北京、广州、上海等各大城市。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帮扶。今年以来,吉林省畜牧局协调各银行为金牛牧业提供低利息贷款,对每头牛的保险都进行了相关补贴,并协调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吉林省农科院进行相关技术指导。潘淑红感慨地说:“现在对我们养牛企业的政策真是太好了,省畜牧局帮助我们协调的各种补贴、免息能让企业节省三四百万。”

潘淑红接受采访(央广网记者舒震 摄)

致富后的潘淑红没有忘记乡亲们。她当选为新风村党总支书记后,积极组织村民利用公司资源创办农副产品加工厂,增加收入;同时筹措资金修建道路、桥梁等设施,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她还为村里建起卫生所、农家书屋、村民议事堂等设施,为困难户盖起了砖瓦房。

此外,她积极牵头成立了桦甸市肉牛产业协会,现已汇聚会员63名,不仅成功带动了周边6500余户农户参与肉牛养殖,更使黄牛存栏量达到5.7万头,让每户农户平均增收超过3万元,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编辑:张学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