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2023年以来,公主岭市坚持把牢党建引领主线,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实处用力,着力破解农村治理效能低、矛盾纠纷化解难等问题,打造乡村精微化治理新格局。

图片

秦家屯镇秦家屯村村民议事会

缩小治理单元,织密善治网格

制定《公主岭市“三长”服务积分制管理实施意见》《公主岭市“千村示范”创建村中建立“十户一组”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巩固农村“三长”和“十户一组”组织架构,对全市村民小组进行分类统筹、定岗定责,科学划分农村网格3316个,组建网格党支部、党小组427个,推选十户长1.1万余名,打造“党小组+网格员+十户长”基层治理“铁三角”,进一步缩小了村级管理和服务半径。

图片

环岭街道火炬村三治文明超市获取积分明细

突出群众主体,汇聚强大合力

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即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常态化评选表彰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好公婆、好儿媳等活动,创建7个文明乡镇和40个文明村。通过群众评、集体议的方式,推动移风易俗,引导农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乡村振兴汇聚精神力量。建立积分银行、道德超市,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划拨资金91余万元,纳入积分奖金池,发放奖品25万余元,充分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和活力。

图片

秦家屯镇王家窝堡村开展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加强法治赋能,营造和谐环境

完善村、派出所、司法所、网格员“四位一体”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农村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情绪大疏导、法治大宣传、治安大提升五项行动,探索矛盾隐患网格内“四步工作法”,即收集梳理——跟踪督办——属地化解——闭环反馈,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14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23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

图片

环岭街道石人村志愿者为脱贫户郑柱家打扫院子

用好典型引路,扩大示范效应

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整合宣传、妇联、民政、司法、政数等13个部门资源,集中优势打造典型路线村。统筹各乡镇、村积极探索工作路径,确定1-2个乡村治理典型村重点打造,涌现出秦家屯镇王家窝堡村“基层治理与产业融合”模式、双龙镇兴林村“五到家”工作法、环岭街道火炬村“三治三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等典型经验和做法,通过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逐步形成了乡村治理全域推进、全域提升的良好实践。(胡亚明)

编辑:张学龙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